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大力培养选拔“敢于担当”型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创新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敢于担当”型干部培养与使用的办法》、《科级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制度》,切实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不敢担当、推诿扯皮、上交矛盾”的问题,旗帜鲜明树立“敢于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40余名“敢于担当”的干部被选任提拔,10余名领导干部因为不敢担当被调整,在全区形成了“不敢担当就腾位子”的选人用人新常态。

  制定“20条标准” 考评干部是否“敢于担当”

  南明区结合区域实际,制定了“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能主动承担责任;面对困难能团结干部职工解决,有号召力;敢讲真话,敢于表态,不怕得罪人;在危急关头冲锋在前;接受任务不推诿,有执行力”等20条“敢于担当”型干部行为评价标准,由区委组织部对照标准进行严格考评。

  采取行为考评和干群评价两种方式评价干部是否“敢于担当”。行为考评主要通过“敢于担当”型干部行为考评量表,考评干部日常的行为表现;干群评价主要由群众对干部在区委、区政府部署的重点工程、重要工作、重大事件中担当程度进行评价。具体通过“三项考评”,即对干部担当程度进行“分类考评”、“专项考评”、“差异考评”。根据领导干部、后备干部、一般干部等不同类型,分别运用有针对性的评价标准,采取量化计分、代码评价等方式,准确评价干部的担当品质。考评中实施“三项结合”,即将该考评体系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年度考核工作、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最终得出干部敢于担当程度总评分,根据得分将考评结果分为“敢于担当、比较敢于担当、不太敢于担当、不敢担当”等四个等级,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实施“3个50工程” 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

  南明区把敢于担当精神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重要内容,把塑造敢于担当型干部作为培养目标,实施“3个50工程”,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

  按照“在经济开发一线、在群众工作一线、在项目建设一线、在服务民生一线、在农村生产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的要求,南明区选派150名有发展潜力的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培养。其中,50名到南明区群众工作中心、南明区信访局顶岗学习;50名到南明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顶岗锻炼;50名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组织部门对选派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重点考察他们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是否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担当重任、解决问题,观察他们在重大事件、重要工作中是否敢于担当。

  通过开展“我与干群交朋友”主题活动,即组工干部下到基层,与干部职工交朋友,谈心里话,走进干部心灵深处,零距离听取干部心声,既准确掌握了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表现情况,又畅通了干部职工向组织反映诉求的渠道,在交谈中了解干部状况。同时,南明区还专门制作了《“3个50工程”年轻干部成长记实册》,发给选派到基层锻炼的干部,记实册上明确了“月工作计划、具体工作要求、完成时限、每日工作记录、每日工作安排、每日工作完成情况、辛苦指数、工作体会、月工作评估、工作作风综合评价、月工作表现鉴定”等内容,由接收单位和派出干部如实填写相关内容。组织部门只要查阅《成长记实册》、干部日记、周小结、月总结、工作作风综合评价等,就能准确掌握干部的工作和思想状况,从中发现优秀人才。通过培养,24名表现特别突出的优秀干部被提拔到了副科级领导岗位,150名干部获得接收单位的一致好评。

  创新监督机制 监管科级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

  为健全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南明区制定了《科级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促使领导干部做到上班下班一个样,养成“慎独、慎微、慎行、慎友”的良好品行。

  南明区还聘请了52名德才兼备、公道正派、德高望重、联系群众广泛的党政群机关干部、群众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作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义务监督信息员,重点对对执纪、执法部门和掌管人、财、物等14个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116名科级领导干部,从政治纪律、遵纪守法、社会公德及家庭美德四个方面进行监督,观察这些干部在言论和行动上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存在生活作风腐化堕落情况,和邻里之间是否团结互助、和睦相处等等,从工作时间监督管理延伸到八小时以外,考准考实干部的“德”和“行”。目前已收到义务监督信息员反馈信息183条。

  根据义务监督信息员提供的信息,区委组织部及时了解到一些干部的不足,通过“一对一”发放《关爱提醒书》送达给干部,做到提醒在前、处理在小。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召开“亲情护航联心会”,让领导干部的家属参与到监督管理中来,在关键时刻“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当好“廉内助”。目前,共发出《关爱通知书》18份,信函提醒66份,谈话提醒2人;情节较为严重的9名科级干部被组织约谈,1名科级干部被免职处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1日 23:38 来源:贵阳市南明区委组织部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