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三严三实”做好经济工作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王晓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晓东

  按“三严三实”要求抓经济工作,必须增强政策措施的落地能力,针对经济工作中的真问题、真难点、真症结,对症下药,坚决打通决策的“最先一公里”和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必须强化湖北省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保持战略定力,瞄准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切实做到专心致志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

  应对经济下行、促进转型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多重挑战,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新作风实现发展的新作为,更加积极有效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但靠老套路谋当前的发展、老办法抓现在的经济,难以有效应对经济下行,还容易被“速度情结”“换挡焦虑”乱了方寸。

  新常态下增长阶段转换不仅仅是增长速度的换挡与调整,更重要的是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的接续与转换。

  经济有下行压力,精神状态要有上行动力。越是困难和矛盾突出,越要积极进取、竞进有为。面对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新特征和新要求,要防止两种不良倾向:以新常态为托词,回避矛盾不担当;片面理解不唯GDP,放松发展不作为。牢固树立“勤政有为、不为如贪”的理念,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创造性作为,担当起发展重任。

  当前,经济运行中既有稳增长与调结构的“两难”选择,也有结构性矛盾与周期性因素的交互作用,还有改革的力度、变革的深度与社会可承受程度之间的多点平衡。发展越是爬坡过坎,改革越向纵深推进,矛盾和问题越发凸显,就必须把“三严三实”贯彻改革发展始终。“严”就要求不回避矛盾、不推诿责任,“实”就要求迎难而上、排难而进,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精准发力、向实处着力,不断增强经济增长的“抗逆性”。

  经济新常态的本质特征是发展动力转换。当前,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面对资源的“红灯”、投资的“黄线”、土地的“红线”,必须将主要靠拼规模、拼消耗的粗放型经济增长,转到以创新为主导的全要素驱动发展上来。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许多与工作落实不力有关。比如中央出台的系列稳促调惠防政策,执行中有不到位、打折扣、变形走样的情况;简政放权中,明放暗不放、放轻不放重,有的权限下放了,下面却接不住、管不好;有的改革措施出台后,配套改革政策跟不上,群众难有获得感。按“三严三实”要求抓经济工作,必须增强政策措施的落地能力,针对经济工作中的真问题、真难点、真症结,对症下药,坚决打通决策的“最先一公里”和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践行“三严三实”,绝不是关起门修身养性,必须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既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又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理可能发生的各类矛盾和风险。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日前在强化责任确保完成全年目标座谈会上说

  (记者 顾兆农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2日 06: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