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用权 做一个心中有戒、心中有责、心中有民的干部

新疆兵团第二师三十一团党委副书记、团长 夏元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要求中,严以用权指的就是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严以用权,就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正确用权就能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用得不好就会损害集体和人民的利益,败坏党和政府形象。作为领导干部,只有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责,心中有民,才是一个合格的好干部。

  一、严以用权,做到心中有戒

  “戒”,就是共产党人的清规戒律,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遵守清规戒律的表率。国家的法律,党内的各种规章制度、各种条例都是领导干部的戒律。作为领导干部,要心怀敬畏制度、敬畏法律、敬畏组织的心态,把组织、纪律奉为神明,时刻将至悬挂于自己头上的利剑,使自己在谋事、决断时心中时时有敬畏,时时有戒备,小心行事,谨慎办事,小心行得万年船。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不管时代怎么变,自律的要求不能松。

  心中有戒,用权才有底线。清廉与否,既靠他律,也靠自律。自律不是信誓旦旦的表态承诺,而是要念好自律自省的紧箍咒,把守住每一个廉洁风险点。有很多被查出的官员,当时都是在台上冠冕堂皇,大讲特讲如何如何廉洁自律,台下却是干的违法违纪的事情,这就是典型的两面人。县委书记谷文昌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一袋饼干、一顿饭都公私分明,而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比那时要强几百倍,很多领导干部却做不到这一点,公私不分,把老百姓赋予的权利当做自己谋取私利的私有财产,这样的领导干部每天都活在心惊胆战当中,讲话不硬气,办事没底气,做事没人跟,迟早会出问题。一些干部在出了事以后埋怨同志没有提醒,组织没有敲打,其实大家回想一下,每一名干部在成长过程中,都是在组织的培养中成长的,随时随地都在接受组织的教育,关键还是在于主观因素,在于自律,不光是要依靠他律。如果一名干部从思想上坏了,想挽救都难,思想上一旦变质,就等于打开了“廉政保险”的钥匙,出问题是早晚的事。所以谷文昌说,“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思想上不染一尘,为人处世才有一身正气。

  二、严以用权,做到心中有责

  “责”,就是责任,领导干部有多大权力,肩上就得担多大责任。责任与事业、成就是成正比的。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干部,“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县委书记谷文昌去世30多年,却在百姓心中留下好的口碑,当地老百姓都怀念他,这是为什么呢?就是谷文昌在当时艰苦环境下,遇到困难和矛盾不回避,敢于担当,带领当地老百姓战风沙,植树造林,为当地老百姓留下了一条绿色林带。

  而现在,在我们的身边的一些干部,面对问题和困难,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问题不敢抓,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好用,硬办法不能用,心中怕担责任。和谷文昌比起来,这些困难就算不了什么,但为什么就做不到呢,关键就在于我们一些干部想不想担当、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怕不怕困难,敢不敢担责任。对于我们每一名领导干部来说,你心中的责任有多大,决定了你工作成绩有多大,人生业绩有多辉煌。在团场,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气概,抓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要动不动就讲条件,要待遇,试想一想,自己肩上担了多少责,做了多少突出的业绩?千万不能有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想法,天上哪有掉馅饼的好事,不经过努力打拼哪有成绩,不经历风雨哪有彩虹。所以,团党委针对这些情况,才出台了《三十一团干部动态管理办法》,其目的就是要解决干部在岗不履职、在岗混日子、在岗不担责的现状。今年党委把一些能干事、干成事、敢担当的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就是因为他们严格要求,心中有责,干事有作为。

  三、严以用权,做到心中有民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这句话其实就是讲的领导干部心中要有老百姓。心中有民,为官才有分量。福建东山老百姓在春节、清明等重大节日是“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并一直延续下来。这说明谷文昌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是何等之高。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心中装着职工群众,职工群众就会记住你,念着你。我团八连八百亩地,因为土地盐碱大,影响着职工的收入,也影响着土地的承包,党委在经过多次调研后把地亩减下来,降低承包费用,一切以职工群众的利益着想。再比如,朝阳小区楼房漏水,我在了解情况后,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些事情虽然小,但却与职工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只要我们心中装着老百姓,脑子来想着职工群众,百姓就会记住你,你敬他一寸,他回敬你一尺。

  我们作为三十一团的领导干部,是党的政策的传递者,是党的形象的代言人,是与职工群众面对面接触最直接的人,是与职工坐在一条板凳上讲话的人,把解决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小事作为自己干事创业的基础。我们要有一种“公仆情怀”,不要忘记自己的权力来源于职工,就要回馈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不能忘本,不能变色,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标准,多办群众期盼的实事、好事,带领职工致富增收,让职工群众过上好日子,就能真正赢得职工的心,群众的拥护,这就是我们领导干部最大的政绩。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3日 09:36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一团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