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太原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作为攻坚克难高效推进“城中村”改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太原市启动“城中村”改造以来,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王儒林关于在“城中村”改造中要积极作为、攻坚克难、依法办事、为民谋利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太原“城中村”改造高效推进注入了强大动力。截至目前,今年实施的54个村,30个村基本完成整村拆除任务,拆迁量完成总任务的67%,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也未发现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的现象。

  太原“城中村”无论是数量、面积还是建城区所占比重,在全国省会城市绝无仅有。在过去的11年里,太原市只完成了3个村的改造,还有多达170个村未完成改造。面对这道必须迈过的坎儿,今年3月,太原市举全市之力高效推进“城中村”改造,规划用5年时间完成改造任务,今年列入计划的54个村,整村拆除,同步建设,涉及3.6万户,15万户籍人口,加上常住人口涉及30多万,占地39.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745万平方米。省委书记王儒林抓住转变干部作风这个关键,专门针对太原市“城中村”改造工作提出了重要意见。其间,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晓薇,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茂林,分别就“城中村”改造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发挥职能作用提出具体要求。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保障“城中村”改造。太原市委组织部“三管齐下”,加强“城中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狠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通过下派工作组、建立全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台账等办法,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石。今年确定的“城中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已有一半以上完成了整顿转化。二是狠抓带头人队伍建设。今年4月,对518名新当选村“两委”主干,包括“城中村”“两委”主干、软弱涣散村“两委”主干,进行了城建、规划、法律、社会管理等“城中村”改造方面知识培训,有效提升了他们服务工作、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三是狠抓工作规范运行。在拆迁过程中,“城中村”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改造拆迁全过程置于村民监督之下。

  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动“城中村”改造。“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部”。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敢于担当,迅速打开了“城中村”改造拆迁局面。万柏林区后北屯村10名“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拆除自家宅院,230名党员全部签订了拆迁协议;小店区营盘执法队党员干部胡慧中,回村反复做父母的思想工作,其父带头拆迁,打响了狄村拆迁改造“第一枪”;北营社区、许东社区“两委”主干先带头拆除自己的宅院,再说服兄弟姐妹、亲朋好友不讲价钱地拆迁;晋源区木厂头村村委会副主任、村拆除组组长杨宝军,在原村党支部书记携带拆迁补偿款出逃的不利情况下,带头拆除自家宅院,在他的带动下,木厂头村创造了21天完成整村拆除任务的奇迹。全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沉在一线,全身心投入“城中村”改造拆迁,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比如,小店区城建中心主任袁钊在“城中村”改造中腿部受伤,仍然拄着双拐坚持工作;亲贤社区党委书记侯丽琳27次深入一户拆迁户,反复做思想工作,最终感动了这家人。

  构建刚性工作机制,推进“城中村”改造。太原市委组织部完善和创新考核办法,将“城中村”改造作为今年综合考核内容,加大考核权重,强化督促检查。迎泽区制定了《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和重点工作一线培养锻炼制度》,坚持在急难险重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这次该区选派111名干部、组成6个推进组赶赴拆迁一线,其中科级以上干部占58%。杏花岭区强化日常考核,对抽调到拆迁一线的88名科级干部建立了日常考核台账,及时掌握情况,督促工作落实。尖草坪区制定了《科级干部调整工作方案》,把有能力有作为的干部充实到有“城中村”改造的街道任职。晋源区在乡镇设置一定比例的非领导职数,拓宽一般干部的发展空间,有效提升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市委组织部还在年初党员发展计划基础上,专门针对“城中村”增加10%的比例,用于在“城中村”改造中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同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万柏林区制定了《“城中村”改造中不合格党员标准》、小店区出台了《关于在“城中村”改造中从严处置不合格党员干部的办法》,强化监督问责,有效增强了基层党员干部投身“城中村”改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3日 09:52 来源:山西省委组织部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