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公正、廉洁、依法用权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新疆兵团第二师三十一团党委书记、政委 孙志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论断,这既是党的宗旨,也是给共产党人提出的行使权力的目标。共产党人在用权过程中要严以律己,坚持公正、廉洁、依法用权为民,做一名忠诚、担当、干净的好干部。

  一、坚持用权为民,做到秉公用权

  权力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姓“公”不姓“私”,因此,做事出于公心,办事要有良心,办事才能公正,才能公平。人民既然赋予了你的权力,就说明职工群众信任你,相信你,理解你,支持你。人民把权力交给你,你就是干部,你就要为职工群众服务。把权力用好,发挥好它的作用,就是通过权力来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把人民的力量集中起来,通过权力来反映职工群众的意志,接受职工群众的诉求,把权力化作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能力,推动团场发展改革的动力,带领职工致富增收的向心力。说一千次道一万遍,职工群众把权力给予了你,那么你这个人就是“公家人”,就是广大职工群众的干部,不是那一个人或者哪一部分人的干部,你就是职工群众的领头羊,是党员干部的主心骨,就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就要为职工群众谋福利,服务好。邓小平说“领导就是服务”。就点出了权力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掌权是为领导干部提供了为老百姓服务的机会。把自己看轻点,把职工群众看重点,人民就会拥护你,支持你。焦裕禄为什么能得到大家的称赞和纪念,原因就在于他把百姓当亲人,百姓把他当恩人。如果一个干部没把权力用好,办事不公,处处为自己着想,凡事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职工就会反对你,就会激化干群矛盾,职工就会上访,甚至出现“大闹天宫”,团场不稳定,连队不安宁,生产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工作任务不能按时完成,自然这样的干部在位子上也是如坐针毡,心急火燎,就会坐不稳位子,保不住帽子。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古训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今年团场对基层连队的几名干部进行了纪律处理,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把权用好,用到了为自己谋取利益的路子上,用到了邪路上,最后被党委进行组织处理。我作为党委书记,也深深感到,自己这个位子难坐,帽子很沉,肩上责任很重,老百姓赋予自己的这份权力,就是赋予了自己的一份责任,也是全团职工群众的嘱托。面对这份责任和嘱托,面对职工群众的期盼,自己只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尽职尽责,谨小慎微,多下基层调研,多听听基层职工群众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疾苦,把手中的权力转变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资源,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一些困难,把党的温暖、党委的关心送到他们心中。今年3月份,我在下基层调研中了解到原工九连一户人家还住在五六十年代的危房里,遇到下雨时“外边大下屋内小下”,我看到后心里很难过,当即决定要给他们想办法解决掉住房问题。最后这些职工群众非常感激团党委,还送来了感谢的锦旗。从这件事看出,有些事情对于党委来说可能算是一个小事,但对于职工群众来说却是大事,我们领导干部就要从小事做起,为职工群众解决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是把手中的权力用之于民,服务于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二、坚持用权为民,做到廉洁用权

  作为领导干部,就是一方“父母官”,就是一地“封疆大吏”,自然手中就握有权力,于是就会成为众人围观的对象。能否用好权,廉洁用权就成了考验党员领导干部的门槛。权力越大获利越多,于是乎一些人就开始晕晕乎乎,老子天下第一,“我的地盘我做主”,骑在权力的顶峰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就越权办事,乱用权办事,胆大妄为收票子,违反规矩批条子,工程招标想插手,项目上马想踏入一脚,想尽办法挖空心思为自己牟利,什么纪律规定,在金钱美色的诱惑下都忘到爪哇国去了,最后只会葬送自己的大好前程。殊不知,权越大,责任也越大,受纪律约束也越大,违法违纪所冒的风险也越大,付出的代价也越大。从查处的周永康、令计划、苏荣等腐败官员来看,他们都是副国级以上干部,到这样的岗位很不容易,是经过自己的努力打拼出来的,本应该把手中的权力用来为人民办事,但他们却把权力用错了地方,关键时刻没有把持住自己的底线,忘记了纪律,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党员,终于经不住各种诱惑,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损毁了自己的一世好名声。

  当前,我们很多干部都处在事业的巅峰时期,可谓仕途“春风得意”之时,也是事业发展的黄金期,这时候更是要把握好权力,看轻权力,不要让权力来纠缠自己,不要为权力烦恼自己,更多的是把精力放在事业上,多为辖区内的老百姓办事,淡忘权力带来的享受,坚持廉洁用权,坚持按制度办事,按原则办事,时刻念好“纪律”这个经,绷紧规矩这根弦,就不会犯错误、犯糊涂,做出糊涂事,最后一失足成千古恨。为此,团党委针对党员干部面临的这些新情况,适时出台了《三十一团党员领导干部遵章守纪十二项规定》、《三十一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三十一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三十一团招投标管理办法》、《三十一团财务开支管理规定》、《三十一团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为全团388名干部划定了框框,在大家头上套上纪律的“紧箍咒”,把中央八项规定和兵师26项规定作为领导干部遵章守纪的底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易腐、不敢腐、不能腐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三、坚持用权为民,做到依法用权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从国家层面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要依法行政,依法用权。就是为了改变过去权大于法,权力干预法律活动的现实情况。对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自己要做遵纪守法的表率。一是要按制度按规则用权。俗话讲“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各种制度各种规定就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行为的准绳,各种制度中的条条框框就是为党员领导干部划定的红线,就好比是火车行驶的铁轨,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的时候,就要按照轨道走,如果偏离航向,就会脱轨翻车,造成车毁人亡的惨痛教训。从国家层面来讲,国家的各种法律,党员领导干部要遵守,因为首先你是公民,得守法,如果把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认为权就是法,那就大错特错了,这就是典型的违法执法、知法犯法;而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还有党章、党内各种条例等规章制度,那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法律,它是把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圈在圈子里,避免一些领导干部滥用权力,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作为领导干部要增强廉洁从政的意识,提高对规定、制度的执行力,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成为守纪律懂规矩的表率。二是要在阳光下用权。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就要接受人民的监督,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要在阳光下运作,不能搞暗箱操作。凡是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不公开,不透明,就一定是在背后搞小动作,搞名堂,耍花样。如果把权力公开在大众之下,抓好各种政务公开,接受大家的监督,这本身就是对权力的一种制约,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保护,能有效遏制各种腐败现象的发生。三是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当下,我们一些单位、一些部门、一些科室的领导干部,手中都或多或少掌握着一些权力,我们要明白这些权力是党委任命的,是职工群众赋予的,在工作中,不能借着一点点权力就搞特殊,产生“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随意设置门槛,巧立名目乱收费,让职工群众感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衙门作风的存在。当前,在团场存在铁路占地赔偿、房屋拆迁、保险理赔等工作,基层单位要做好调查摸底,及时进行公示,不能借机为他人谋好处,为自己谋利益,损公肥私,这种行为一经发现,一定会受到党纪政纪和法律的严惩。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4日 07:08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一团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