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航天科工党组中心组开展“严以律己”专题研讨交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研讨主题是“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党组成员、总经理曹建国,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方向明、李跃、宋欣、刘石泉,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刘汉滨,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毅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云林等党组中心组成员分别作研讨交流发言。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组织部的同志列席并现场指导。

  高红卫首先强调了第二专题学习研讨的主题、形式、内容和要求,明确要突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根本问题。他认真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谈了对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重要性与不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危害性的认识。他指出,对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思想上的变质和政治上的异化是最严重、最危险的问题。通过对照钱学森等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事迹,分析近些年被查处领导干部的人生轨迹材料,认识到只有具备自觉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才能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如果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政治上的追求必然发生异化,出现“人在党心不在党”,掌握一定权力后必然政治野心膨胀、不惜破坏党的纪律和规矩等各种问题。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放松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淡化,不仅经不住各种功利的诱惑,甚至个人欲望也会恶性膨胀,逐步走向犯罪。

  高红卫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严以律己”研讨主题,重点对照检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分析了集团公司当前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他强调,党组和各级党组织在落实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方面还存在盲区和空白点,存在“一手硬、一手软”问题,在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不严不实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按照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结合党组三年从严治党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和巡视问题整改措施的落实,分工合作、多管齐下、整风肃纪,促进从严治党局面的根本好转。结合个人亲身经历和入党40年来的心路历程,高红卫剖析了自己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不足,指出自身在政治素质、党性修养方面与中央更高要求还有差距,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意识仍需强化,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还不够透彻,今后将努力整改。

  曹建国在研讨中指出,“严以律己”第一位的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当前中央对领导干部最重要、最根本的要求。中央查处的重大反面典型,都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具有严重危害,造成恶劣影响。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坚决拥护中央决定,自觉做到严以律己,坚定理想信念,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人,自觉净化朋友圈,对分管业务部门和业务领域严格要求,履行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向“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黄纬禄等学习,忠诚于党,不计名利,善于学习,肯于钻研,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

  曹建国对照高红卫同志指出的集团公司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自查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认为这些问题以及前期查摆的不严不实10种表现,自己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体现,许多问题与自己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密切相关。整改这些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党章》作为行动准则,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敬畏组织、服从组织,树立程序意识,保持知足心态,常怀感恩之心,正确对待个人进退得失,把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完成好。

  其他党组成员都认真联系班子及个人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分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认识。大家一致认为,“严以律己”首要的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钱学森、黄纬禄等先进典型都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忠诚于党,廉洁奉公,无怨无悔。中央查处的反面典型最突出的表现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背叛了理想信念,政治品行低劣,当“两面人”。通过对照检查正、反两方面典型,要进一步明是非、知敬畏,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敬畏组织、敬畏群众、敬畏法纪、敬畏历史,做到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为净化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做出自己的努力。

  在每位党组成员发言过程中,其他党组成员不时交流互动、畅所欲言,会议气氛民主、融洽。

  高红卫在总结中谈到,第二专题的研讨交流取得了预期成果,大家能够着眼自身,紧扣主题,提高了认识,查摆了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初步整改措施,符合中央和党组提出要求。后续要继续查摆问题,党组要专题研究集团公司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的共性问题;同时,党组成员针对个人查摆的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不等不靠,把“严以律己”要求落实到一言一行之中。

  会前,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集中学习会,认真领会中央精神,明确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研讨交流任务、意义和具体要求。同时,每位党组成员通过自学深研细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和相关重点书目,突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根本问题,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思想剖析,为开展第二专题“严以律己”研讨交流奠定了基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5日 08:46 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