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深入调研推进“三严三实”

黑龙江省伊春市委书记 高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是“三严三实”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让领导干部严起来、实起来,真正谋事干事成事,一条基本的、务实的、有效的途径就是开展调查研究,用调查研究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更好地抓党建、转作风,解难题、办实事,抓落实、促转型。

  重视和深入调查研究,方能洞悉民情,探求真相,科学决策。没有调研,话说起来就没底气,事办起来就不到位,问题解决就不彻底。开展调查研究,既是践行“三严三实”、促进作风转变的内在要求,也是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汇聚转型发展力量的重要途径,更是联系服务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根本举措。从这个角度出发,伊春市委在全市开展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创业转型发展,为基层办实事、为群众办好事”为重点的“双推双为”调研活动。

  开展这一活动旨在找准问题,改进工作中的“管涌”,倒逼干部工作重心下移,找准推动发展的突破口,推动基层党建、转型发展、民生保障等问题的解决。对于形成“创业型班子、服务型组织、担当型干部、双带型党员、开放型党建”的“五型”党建新格局,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文明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民生改善、林下经济发展”的转型步伐,产生了现实而深远的影响。

  善不善于调研,既是能力问题,也是态度问题,更是作风问题。只有拿出严的精神、实的态度开展调研,才能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措施的针对性。市委从今年8月份开始,利用5个月的时间,从市级班子及成员做起,党员干部背着“问号”搞调研,带着任务下基层,不敷衍、不定点,采取蹲点指导、走访入户、现场办公、下访调诉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知民情、解民意,促进“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群众生产生活难题解决,在全市营造了严实干事、真心为民的良好氛围。

  调研贵深,一竿子插到底,亲赴第一线、最前沿,调研方能深入。只有沉到群众之中,才能摸透群众的所急所盼。市委把走访入户作为“硬杠杠”,在“双推双为”调研活动中,市、县(市)区(局)、乡镇、基层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进农家小院,到田间地头,脚上沾泥土,做到市委书记走遍21个县(市)区(局);各县(市)区(局)党委书记走遍直属的乡镇、林场所、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乡镇党委书记走遍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其他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走遍所辖的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党政班子成员走遍所负责的联系点和分管战线5个以上党组织;市、县(市)区(局)两级党委组织部,走遍后进村、林场所、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调研中,各级干部走基层、访群众,直面原装原貌的东西,倾听原汁原味的民声,掌握基层工作的“忧”、群众闹心的“难”,谋出管用实用的“策”,摸实情、讲实话、务实事、求实效,促进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各级干部中的不断深化,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6日 08: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