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宾川:抓实“三谈” 治理为官不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宾川县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把集中整治“为官不为”促各级干部“为官有为”作为推动全县各级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有力抓手,通过抓实“三谈”(“一把手”挂帅集体谈、选准对象分层谈、聚焦内容深入谈),深入治理“为官不为”、不敢于担当等问题,着力促“为官有为”。

“一把手”挂帅集体谈。7月底,县委主持召开全县“为官不为”集体谈话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会。县委主要领导召集全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0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县评议办5个督导组组长共计140人进行“为官不为”集体谈心谈话。对全县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深入治理“为官不为”进行集体思想发动,针对在“严以修身”学习研讨专题中少数参学对象思想认识不够深、查找问题不深不透、学习教育与专题研讨不够深入等问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责任上肩,严实并举”,踩准时间节点,强化问题导向,对边学边查边改工作及时进行“回头看”,对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提出的“三个定位”“四个全面”“五个着力”要求,对照“六个严禁”和“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内容进行深查细找,找准找实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做到敢于担当,认真履职,克服精神懈怠、破除封闭保守思想,敬业奉献;要树立群众观念,践行群众路线,做到经常深入基层,掌握基层工作动态,认真调查分析基层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的办法;要加强理论学习,着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化党性修养和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业务学习,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扎实有效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各项改革;要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时刻做到自查、自警、自省、自励,加强道德修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自觉抵制“为官不为”倾向。为全县整治“为官不为”指明方向、点准穴位。

选准对象分层谈。把全县谈心谈话对象聚焦到县处级领导、县级部门领导和乡镇领导同志三个层面进行分层谈,确保谈心谈话全覆盖、不遗漏。10个乡镇、县级各单位在综合分析平时了解掌握情况、干部群众信访举报、服务对象投诉、社会舆论反映、各种考核评议结果、随机调研和监督检查情况,以及其他信息来源的基础上,准确了解掌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按照“县四班子主要负责人既要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又要与挂钩联系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县四班子成员既要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又要与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乡科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的要求进行认真交心谈心。将“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工作延伸到全县各级各部门。截止2015年7月底,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开展谈心谈话2246人次。通过广泛谈心谈话,针对存在的各种“为官不为”现象,做到了“断喝一身、猛击一掌”,达到了以谈促改的良好效果。

聚焦内容深入谈。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各谈话对象注重把谈心谈话内容与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科学制定谈心谈话工作方案,有重点、有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做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针对谈话对象的特点和情况,采取“疏导式”、“鼓励式”、“警示式”等谈心谈话方式,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建设、党性观念、组织纪律和法制观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重点解决好领导干部做事不负责、遇事不担责、守土不尽责等“为官不为”、不敢担责问题,切实解决各级领导干部存在的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等问题,筑牢“为官有为”的思想基础,教育帮助存在“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问题的干部正视问题、改正问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

通过深入开展“为官不为”谈心谈话活动,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实实在在地实现了“促官有为”效果,为践行“三严三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6日 15:53 来源:云南省宾川县委组织部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