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国税局力促专题教育提质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国税局认真落实中央和总局工作部署,强化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边学边改,落实马上就办,促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质增效。

  学习教育出实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学习教育,围绕主题、明确任务,突出特色、拓展深度,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自觉。一是集中教育拓宽视野。组织系统58名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为期7天的集中教育,邀请中央党校、省检察院、省纪委多名专家,讲授《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党性锻炼、推进“三严三实”》等专题,集中观看电影《太行山上》《史来贺》,使思想产生共鸣,心灵受到震撼。二是学习典型提升境界。邀请焦裕禄干部学院专家和红旗渠管委会负责同志讲授《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红旗渠精神解读》,开展“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争先创优活动,定期评选先进党支部和模范党员,目前已评选3个先进党支部、14名优秀党员,开展4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三是丰富形式增强效果。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强化党性体验教育,通过现场式、情景式、访谈式等教育形式,在历史发生地感悟历史,实现党性教育形象化、实效化。同时,创新载体,开展知识竞赛、党课展评、演讲比赛、诗歌朗诵、红歌合唱、微信党课等活动,增强学习效果。

  查摆问题下实功。坚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力求找准找全“不严不实”问题。目前,处级以上单位列入边学边改问题清单217项,出台整改措施270项。一是下沉一线听建议。组织6个调研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进基层、进企业、进机关,开展“进纳税人门、解纳税人忧、集纳税人言”税企联系活动,听取基层干部职工和纳税人的意见建议。二是动真碰硬查问题。为确保问题找准找实,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荣洲作出批示,针对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要求“再回炉”。根据批示精神,开展了问题查摆“回头看”,对已查摆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审视、再检阅、再补充,对查摆不认真的不放过,没有联系实际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目前,省局党组梳理剔除“滥竽充数”“不痛不痒”的问题29个,补充群众关切的问题34个。三是当面评价点不足。组织开展处级干部述职述廉活动,省局主要领导逐一对述职述廉情况进行点评,当面纠正一些单位不深不透的查摆内容,并结合近年来巡视、审计、税务稽查发现的问题以及局长信箱、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点出了有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不敢担当、当老好人、查处违纪案件失之于软、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动力减退、做表面文章等“不严不实”问题,不仅令当事人脸红出汗,而且让所有与会者受到教育。

  边学边改落实处。印发《关于扎实推进边学边改的通知》,要求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列出整改清单和时间表,做到早改、快改。一是强化措施即时改。实行“三清单一展评一通报”制度,把每周发现的问题列入问题清单,责任单位协调相关部门开展问题会商,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列入整改清单,明确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列入责任清单,确保问题不遗漏、落实有保障。每月组织一次工作展评,机关各党支部、各省辖市局现场或书面展示本月整改成果,省局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进行评议,就展评情况,省局每月进行一次工作通报,推介好的做法,点名批评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二是突出重点专项改。针对“有的纪律观念不强,在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方面有不严格、不到位的地方”问题,制定作风纪律专项整顿方案,下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有关纪律的通知》,开展作风纪律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三是完善制度长效改。认真落实总局党组《关于从严从实加强税务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出台了《加强和改进市县国家税务局干部选拔工作的意见》《县处级非领导职务设置和管理办法》《省辖市国家税务局系统科级非领导职务设置和管理办法》《县(市)区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免前报批制度》《税务分局局长职务设置选拔任用及使用监督管理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配备管理的意见》等,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马上就办求实效。把马上就办、狠抓落实贯穿专题教育始终,坚持实地督导、持续加压、严格问责,确保“三严三实”实践要求落地。一是实地督导抓落实。成立6个以党组成员任组长的督导检查小组,以“学习不深不透不放过,查摆问题不准不真不放过,整改落实不严不实不放过”为督导原则,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不定期到各单位实地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当场指出、限期整改、严格问责。目前已开展突击督导检查18次,发布督导通报5期。二是专题会议推落实。7月31日,省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强化各级党组和党组书记的责任,总结专题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点出思想认识、保障机制、宣传力度、工作推动、问题查摆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督促各单位定措施、抓改进、求实效。三是严格问责促落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纳入绩效管理,对于落实不到位、有令不行、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起到追究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6日 17:3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