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反面典型”为镜 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切实把自己摆进去

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党委常委、武装部长 仲维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围绕“严以律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一主题,结合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以“反面典型”为镜,深入进行学习研讨,同时对照检查党员干部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我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已的基本遵循,作为为民办实事的行为准则。对照反面镜子我有以下学习体会。

  一、严于律己的核心是自重、自警、自醒,为政清廉。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我们要以此为准绳,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求各级党的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律。自重就是要常怀对规矩的敬畏之心,只有遵纪守法,做人不“妄为”、有权不“任性”,才会赢得群众信任与支持。自省就是要时时反省自己,做到防微杜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我们,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往往是一切腐败现象的源头。从坚决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到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狠抓惩治“四风”问题;从努力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到巡视利剑高悬、形成持续震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成效明显。自律就是要常常拿起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拿起纪律的铁扫把扫一扫身上的尘土,坚守从政做人的政治底线、法纪底线、道德底线,做到不沾不染、清正廉洁。自律重在知行合一。

  加强廉洁自律就是要经常对照“三严三实”标准要求审视自己,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并力争做到以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从政道德为准绳,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俯下身子,将自身存在的缺点化作动力,真心实意服务好群众,做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自身查摆问题、自我批评上敢于动真,要做到敢于揭丑亮短,敢于面对批评。

  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员干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首先,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维护党的团结,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第三,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第四,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第五,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不让他们擅权干政。

  二、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

  党的规矩总的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都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自我约束的不成文的纪律,同样需要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懂得并自觉遵守这些规矩,个人才能不触雷、不踩线,党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往往是从不守规矩开始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始终不能松。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带头严格遵守廉政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使干部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力求做到防微杜渐,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加强组织观念,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树立制度就是高压线、红线、底线,不能触犯的意识。树立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殊,不能降低标准的意识,对自己对别人用一把尺子衡量标准,不搞变通。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主体责任,履行好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既抓分管的管理工作,又要抓分管行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

  我们常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章意识强与不强,是一名党员党性强与不强的重要表现。党员党章意识强,无论何时何地都会想到要受党章的约束,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就能经受住来自各方面的考验。如果一个党员没有党章意识或者党章意识淡化,政治上就会迷失方向,失去目标,久而久之,就会忘记党员身份,无视党的纪律,出现信念不坚定、思想不纯洁、自律不严格、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不仅不能发挥党员的应有作用,而且可能做出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的事业的事情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真正做到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通过专题二的学习研讨,铭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知严以律己是干事之基,是对党员干部修身、创业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严以律己,就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以“反面典型”为镜,使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6日 18:2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