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五个明确”保证专题学习研讨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中,精心筹备,全面部署,“五个明确”保证专题学习研讨取得扎实成效。

  1、明确学习重点。在学习教育上,突出“五个重点内容”。在规定学习内容基础上,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委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领导讲话以及下发通知、《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风范-老一辈革命家“三严三实”事例选》、《腐败官员忏悔录》等五个重点内容及时纳入学习研讨。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品德风范和先进典型中获取精神力量;从反面违纪违法和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明确研讨要求。在交流研讨上,做到“四有”和“四步”。按照“一月一研讨”的要求,对“严以律己”专题研讨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安排8月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子题,9月以“五个必须”要求和“七个有之”问题等5个子题,分别开展一次专题研讨。研讨中不指定人员,不明确主次,每名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准备,自己动手撰写研讨发言材料,做到“四有”,即,有认识体会、有问题表现、有根源剖析、有改进措施。集中研讨时按照“四步”进行,即,首先是由党委(党组)书记主持并提出研讨要求;其次是每名成员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认真发言;再次是每名同志发言后进行充分讨论;最后由党委(党组)书记进行小结,达成研讨共识。

  3、明确找准问题。在查找问题上,立足“三个找”。问题怎么找。强化问题导向,要求围绕研讨主题、盯住关键问题,对好焦距、瞄准靶子,认真查找不严不实突出问题。问题如何找。讲求查找方法,把握一个“学深悟透”,运用“两种教材、两面镜子”,做到“三个摆进去”,按照“四查”要求,认真进行对照查找;找什么问题。把握查找方向,对照教育实践活动未整改完的问题、中央提出的推动改革发展“四个是否”和不严不实“六个方面共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必须”要求和“七个有之”问题,反向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累计初步查找出问题3432个。

  4、明确整改落实。在整改落实上,建立“两个清单”和“两个方案”。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紧盯不严不实问题和具体表现,逐条梳理、分门别类,召开班子会议集体“会诊”把脉,建立“领导班子问题清单”和“领导干部个人问题清单”,制定“共性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和“个人问题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制定整改台账,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目前,已有1084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初步制定了个人问题清单,118个处级以上单位制定了问题整改方案,累计确定了对809个问题开展整改。

  5、明确领导责任。在组织领导上,把好“一个关口”。在要求各党委(党组)和书记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部门履行好牵头责任的基础上,重点把好研讨材料审核关,市委组织部联络组重点对党委(党组)书记的发言材料进行把关,党委(党组)书记对成员和所属单位主要领导发言材料进行把关,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对成员发言材料进行把关,反复修改完善,确保研讨效果和质量。对简单应付、浮皮潦草,文件抄一段、报纸摘一条、网上粘一块的现象,予以重新完善或约谈提醒,切实把压力传导下去。目前,已对51名党委(党组)书记的发言材料进行审核,对15名提出修改意见重新完善。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6日 18:23 来源: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