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修信念之魂 固党性之本

税务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学习研讨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和总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部署,税务系统认真开展第一专题学习研讨,紧扣“严以修身”,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紧扣主题,丰富内容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总局机关各司局和省税务机关结合各自实际,聚焦主题,把握核心,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学习。总局采购中心集中学习《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等重要论述。总局大企业管理司通过微信、板报等载体发布学习内容,利用微信群打造“开放式”平台,交流学习体会,互相启发、形成共识。河北、福建、深圳国税局和北京、黑龙江、内蒙古地税局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等资料。福建地税局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好传统好作风,研读《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摆脱贫困》等重要著作。天津国税局以导读形式学习总局党组《关于从严从实加强税务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市委领导有关讲话等13个文件。山西国税局结合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参训人员进行党章知识、新闻时事和税务业务测试。河南国税局集中学习省委《关于谢德安同志错误问题的通报》《关于严肃县级以上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贵州国税局举办国税大讲堂,邀请省文史馆馆长、贵阳孔学堂大德师作“严以修身,重建道德”专题讲座,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改善风气、弘扬正气。广东、宁波、厦门国税局和广东、广西、贵州地税局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观看文献纪录片,听取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宣讲报告。辽宁地税局集中收看王岐山同志在加强中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辅导报告视频,增强纪律意识。吉林、江西地税局赴井冈山教育培训基地,开展理论学习、体验教学,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紧接地气,突出自身特色,深入交流研讨。总局机关各司局和省税务机关联系实际,突出特色交流研讨。总局稽查局围绕修党性、修德、修心、修善、修学五个方面深入研讨,畅谈体会和理解,一致表示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注重品行,与人为善。山东国税局从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思想境界、作风修养和党的宗旨五个方面开展研讨,认为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修身之源,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修身之魂,把提升思想境界作为修身之要,把自觉加强作风修养作为修身之基,把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作为修身之本。湖南国税局围绕“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等内容列出讨论题目,细化学习时间、学习篇目、学习形式,深入开展研讨。青海国税局以王淦昌、邓稼先、周光召等老一辈科学家和焦裕禄、杨善洲、沈浩、谷文昌等先进典型为榜样,从立德、修身、践德等方面深入探讨交流。内蒙古国税局围绕如何做到严以修身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措施,即:修心,增强党性修养,把牢思想“总开关”;立德,提升道德境界,保持高尚情操;为民,践行群众路线,倾情带好队伍;勤学,增强自身本领,注重学以致用。云南地税局就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进行了积极思考,就如何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思考如何将修身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探索如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完成全年地税工作的思想行动基础。

  紧盯问题,深刻查摆剖析,立说立行立改。总局机关各司局和省税务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习研讨中查摆修身不严问题,点出具体表现,提出整改措施,推进边学边改。税务总局干部学院查摆了“有的党员重业务能力建设、轻品行修养,缺少对个人世界观、价值观的再教育;有的党员思想境界不高,奉献精神不足,斤斤计较个人得失”等问题,及时列入边学边改项目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扎实推进整改。江苏国税局查摆了“有的思想境界不高,工作懒散消极,遇难‘退’字当先;有的存在‘本领恐慌’,对经济、税收新常态措施不明;有的工作作风不实,热衷做表面文章”等问题,组织集中学习教育4次,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督促整改落实。江西国税局查摆了“有的精神之钙缺失,是非观念模糊,思想出现滑坡;有的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不主动;有的不重学习,眼高手低”等问题,开展“勤廉教育月”活动,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海南国税局查摆了“有的没有严格用领导干部的标准、党员的标准、公务员的标准来衡量、要求自己,守不住底线、守不住操守、守不住信仰;有的没有坚持不断地改造自己、锤炼自己,自省自律的意识淡漠”等问题,开展“三禁、十严、八十八不准”执行情况检查,对照岗位职责,督促严格落实。甘肃国税局查摆了“有的境界不高、自身涵养不足;有的不重视思想改造、不注重党性锤炼;有的是非观念不强、思想境界不高”等问题,制定《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提出25项具体任务,设置22项考核指标,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性修养。西藏国税局查摆了“有的存在‘吃点拿点不算什么事’的自谅心态、‘人生苦短及时行乐’的享乐心态、‘别人这样我也这样’的从众心态、‘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弄权心态”等问题,开展“西藏国税核心价值理念”征集评选和“迎大庆、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08:08 来源:税务总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