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好严以律己的底线要求

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董石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是为政之基,既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个人行为的内在规范,更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底线和实践要求。

  严以律己,就要守纪律,懂规矩。守纪律、懂规矩,不仅是每个人完整人格的重要构成,更是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遵循的政治操守和基本要求。要具有大局意识、程序意识、底线意识。讲大局就是必须对党绝对忠诚,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把本职工作主动对接中心、融入中心。讲程序就是讲规矩,工作中必须重程序、守程序,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该沟通的沟通,不随心所欲,乱了章法。守底线,就是必须敬畏法律、遵守纪律,明白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必须为民务实清廉,知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心中有杆秤,明白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使纪律真正成为廉洁从政的刚性约束。

  严以律己,就要讲党性,促团结。团结是一种境界,反映出一个人的党性修养;团结是一种表现,反映出一个班子的整体功能;团结是一种能力,反映出一个领导干部沟通协调水平。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严以律己就要团结不团伙,既不能将距离拉得太近,与党员、干部、人才形成“小圈子”,也不能把距离拉得太远,与党员、干部、人才心生“隔阂”。惟有把握好“度”,才能坚守公道正派的职业操守,才能把党员、干部、人才凝聚在党的周围。要为公不为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杨善洲同志也有儿女情、夫妻情、乡亲情,但他不用权还情,而是以情还情,以自己的劳动还情。他为群众办了很多事,但没有利用权力为亲友办过一件事,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严以律己,就要能干事,敢担当。严以律己,不是为官不为,不是胆小怕事,而是要在政策法律范围内,大胆干、敢于闯,这就迫切需要领导干部必须能干事、敢担当。能干事、敢担当,就要有担责的勇气、碰硬的底气、争先的锐气。“为官避事平生耻”。干事创业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甘当铺路石、甘为孺子牛。底气需要坚定信仰导航,需要过硬的本领,需要务实的作风,但关键还是自己腰杆子要硬,因为节高则气壮,节破则气消。面对利益诱惑时,要强化“白袍”意识,坚守“白袍”底线,严以律己,不放纵、不放弃。守纪律、讲规矩并不是墨守成规。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会更多、更复杂,要想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穿旧鞋走新路不行,穿新鞋走旧路也不行,必须穿新鞋走新路,坚持讲原则而不保守、讲规矩而不僵化、讲程序而不教条、讲严谨而不刻板,打破常规,敢破善立,使组织工作始终充满活力、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08: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