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宾川:“四对照四回头”抓实专题教育“回头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将抓实“严以修身”专题“回头看”工作作为从严从实推进专题教育的有力抓手,以“四对照四回头”对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进行“回头看”,正视问题、寻找差距、补齐短板,促进全县专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对照“六个严禁”和“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标准回头看问题。7月底,县委主持召开全县开展治理“为官不为”集体谈话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会,由县委主要领导对在全县深入开展治理“为官不为”进行全面安排和集中谈话,并对从严从实推进全县专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对照“六个严禁”和“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对全县开展专题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共查摆出全县在开展专题教育过程中思想认识不够深、查找问题不深不透、学习教育与专题研讨不够深入等5方面问题。要求县四班子、全体参学县处级领导同志要对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提出的“三个定位”“四个全面”“五个着力”要求及“六个严禁”“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内容深入细致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及具体表现形式。点准穴位、找准要害,为年底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对照讲授专题党课是否扎实有效回头看专题学习教育成效。全体县处级参学领导干部一是严格按照“深化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工作”要求对照检查,看讲授专题党课工作是否达到要求。二是看专题党课提纲是否做到主题聚焦,“一个紧扣”“两个联系”“三个讲清楚”。通过“回头看”,全县8个参学单位在5月1日至8月20日期间一把手共带头讲授专题党课8次,其他县处级领导累计讲授专题党课33场次,累计听党课人数达2708人。全县讲授专题党课工作成效显著,达到了以讲促学的效果。

  对照专题学习研讨是否从严从实回头看研讨主题是否聚焦。对全县“严以修身”专题研讨工作是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和主题是否聚焦开展“回头看”。通过“回头看”发现,全县“严以修身”专题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以召开县委中心组第三次理论学习会议方式进行,全体县处级以上领导参会并围绕学习主题作了交流讨论,将学习研讨融入县委经常性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效果;县委常委班子举行“严以修身”专题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时,研讨发言同志紧紧围绕“为什么修身”“修什么样的身”“怎样修身”,紧密结合自身学习体会深入浅出地谈认识、谈感受,做到了互相启发、共同提高、凝聚共识;县人大党组在举行“严以修身”专题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时,认真查摆自身在“严以修身”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措施;县人大党组举行“严以修身”专题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就“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进行专题研讨;县政府党组“严以修身”专题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紧紧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进行,提出县政府党组开展专题教育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推进上踩准节拍、学习上打牢基础、落实上统筹兼顾”,并对县政府党组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县政协党组在前期7天自学基础上,围绕“严以修身”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参学同志坚持把自己摆进去,结合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交流了对“严以修身”的认识和理解。全县“严以修身”专题研讨实现了推进上踩准节拍、内容上聚焦主题。

  对照边学边查边改是否见效回头看专题教育是否取得成效。坚持将“不严不实”问题查找了多少,解决了没有作为评价专题教育成效的有效载体。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县四班子、全体县处级参学领导同志按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开展每个专题的学习研讨,都要认真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的要求,通过下基层调研征求群众意见、讲授专题党课、专题研讨互相点等方式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通过“回头看”再次对“严以修身”专题问题进行深入查摆。截止8月底,县委常委班子共查找问题3条,县委主要领导查找问题3条,班子成员共查找问题33条;县人大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共查找问题12条;县政府班子成员查找问题18条;县政协领导班子共查找问题2条,班子成员共查找问题10条。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15:20 来源:云南省宾川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