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实招硬招促农村党建提质升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青海省委召开全省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深入领会中央精神,紧密结合青海实际,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作出部署。

  构建城乡一体党建工作格局。坚持城乡党建工作一体规划、党建资源一体配置、党建事务一体管理、党建服务一体开展、党建考评一体进行,切实解决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在现有的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游牧民定居、农牧产业龙头企业等,采取单建、联建、挂靠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在维稳任务繁重的边远地区,探索建立跨县联合党工委和跨乡联合党工委,实现组织联建、稳定联保、资源共享。

  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帮村联户制度,建立“1+X”或“X+1”帮扶机制。各级机关党组织帮助结对村理清思路、建强班子、推动发展。强化农牧民党员服务群众承诺践诺制度,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的困难和问题。

  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采取末位倒排方式确定一批后进村党组织,“一村一策”进行整顿。加强分类指导,对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或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的,年内调整配备到位;对村级管理混乱、矛盾纠纷集中的,整合相关部门力量集中时间逐个解决;对仅靠乡、村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派驻由县委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专门工作组蹲点解决。把整顿成效作为县乡两级党委和结对单位、联点领导、包村干部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坚持不达标不交账、责任不脱离。

  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拓宽选拔渠道,从致富能手、乡村医生、教师中挖掘使用一批;从民营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等创业人员中回引一批;从大学生村官等基层服务人员中选留一批,选拔一支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向全省1793个贫困村、后进村、维稳重点村全面选派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着力治贫治弱治乱。采取省级示范、分口负责、分级落实方式,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部轮训。

  强化农村基层党建责任。完善州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并将述职主体由州县乡党委书记扩展到各领域党工委书记和机关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把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写进干部考察材料,作为任前谈话重要内容。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研究、精力上不用心、评议考核中群众反映差的及时提醒函询,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诫勉谈话、严肃问责。

  (此文原标题为“建制立规 力解问题 青海:实招硬招促农村党建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15: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