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好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

云南省姚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志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在落实。面对从严治党新常态,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当好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

  强化责任意识。从严治党,关键是落实责任。当前,基层党组织书记在落实管党责任方面总体是好的。但与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有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认为党建是“虚功”是“潜绩”,发展是“显绩”,容易出政绩,党建工作不必太用心,过得去就行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因此,要改变抛开党建抓经济的错误政绩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树牢主业意识,明白自己的责任田,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协调有序推进重点工作和常规工作。

  体现担当情怀。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一个干部好不好,很重要的一条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当前,有的人认为规定严了、规矩多了,便放不开手脚、迈不开步子,甚至以此作为懒政、怠政的借口,为自己的不作为、慢作为开脱。桥的价值在于能承载,人的价值在于能担当。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既要讲规矩、守纪律,也要敢于担当、大胆干事。要体现政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做政治的明白人,遇事有自己正确的见解,不人云亦云,不做墙头草。要体现责任担当,应该做的事、老百姓期盼的事,不含糊、不犹豫,顶着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不推不滑。要体现作风担当,增强群众意识,牢记“心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的道理,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体现廉洁担当,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先公后私,先人后己,绝不能化公为私,侵占集体和群众的利益;正确把握自己,对公共利益、村民利益,一针一线不动,一分一厘不沾。

  提高自身能力。党组织书记要有所作为,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必须具备较高的素质、过硬的本领。坚持“活到老、学到老”,远离牌桌、靠近书桌,把学习当作责任和追求,在学习中提高能力、更新观念。要深学理论,用科学的理论来想问题、抓发展、做工作。要常学政策,成为党的农村政策的“百事通”,把党的惠农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要多学技术,适应科技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提高网络、远程教育运用能力,引领群众掌握各种信息、提升创业技能、发现致富商机。要学会团结,带好班子,多唱“将相和”,不搞“龙虎斗”,乐做“润滑剂”,解决矛盾,消除“内耗”,把一个人的能动性转化为一班人的智慧力,发挥班子的整体最佳效能。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15: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