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律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第一次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日,佳木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第一次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联系正反两方面典型,围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题深入学习研讨。

  这次学习分个人自学和专题研讨两个阶段。8月份,中心组成员在重点自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央和省委有关领导讲话及通知、《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风范-老一辈革命家“三严三实”事例选》、《腐败官员忏悔录》等有关篇目的基础上,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深入剖析、深刻反思,认真撰写个人研讨发言材料。9月2日,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前,中心组成员参观了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参观中,大家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详细询问有关情况,纷纷表示要从历史的艰辛奋斗中吸收养分,从民族的苦难辉煌中汲取力量,大力弘扬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东北小延安精神和北大荒精神,奋发有为、勇于担当、抢抓机遇,带领全市干部群众不断加快改革发展步伐。

  市委书记王爱文主持会议、带头发言并作总结讲话。会上,林宽海、黄福清、龚夏梅、王平、贾君、刘臣、孙希平、李长梅、卢国勋先后发言,交流心得体会。大家以先进典型为标杆,看到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深刻总结反思,认清严重危害。同时,做到“三个摆进去”,深入查找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思想上进行一次排查检修,增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目的。

  王爱文在发言中指出,讲政治是党员领导干部言行的基本遵循,这种政治遵循既体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也体现在政治素养上,包括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等,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按照党内规章制度办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王爱文指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对党忠诚。“吾日三省吾身”,“三省”之一就是“为人谋不忠乎”。省委书记王宪魁同志讲的“三严三实”主题党课题目就是“忠诚、干净、担当”,也把忠诚放在第一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对事业的奉献来自忠诚,忠诚是凝聚力的纽带,是干事创业的基础。首先,要对党对组织襟怀坦白。思想要与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要经常反思个人身上的危险苗头和信号,见微知著,及时纠正,以防铸成大错。其次,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代表了党内最高利益,是全党意志的集中体现。作为下级党组织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对中央、省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必须牢牢抓在手上,不能束之高阁、不闻不问。再次,切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建党。党员干部要时刻注意维护党的形象,不说有损于党的形象的话,不做有损于党的形象的事。

  王爱文指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律是一个政党、一个组织约束个人思想行为的高压线,也是政党组织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报告用“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严肃告诫全党。习近平总书记振聋发聩地指出“五个必须”,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性地用“五个必须”对思想、言行自警、自律、自戒,把牢思想开关。不能搞小圈子培植个人势力,对这种倾向要高度警惕,及时提醒纠正。严格按组织程序办事。乱了程序就是破坏了纪律,严格把握好决策和任用的程序,严格掌握政策的边界。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时刻防止把自己的行为置身于法外,杜绝“自己的刀不削自己的把”的特权思想,要善于用法治思维、法治途径解决问题,用党风带政风,用政风带民风,形成法治社会环境。

  王爱文指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鉴别力,成为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必修课。首先,不能发“雷人之语”,更不能妄议中央。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言论、行为上与中央、省委保持一致。绝不做有损党的形象的事,不说有损党的形象的话。其次,对于影响党的形象,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第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学习上的同步保证决策、执行上与中央、省委的同步。

  王爱文在总结讲话时要求,第一,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明白政治的含量,否则大是大非问题就容易把握不住。第二,要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快调整心态、调整方法,确保“三严三实”教育取得丰硕成果。第三,要按照政治纪律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紧盯今年市委部署的各方面工作任务不松劲,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抓落实上见高低。第四,要振奋精神,进一步增强争先创优意识、改革意识,调整好心态和工作状态,加快节奏,解放思想,放开手脚,以工作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果。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21:05 来源: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组织部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