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伟光:看不见 就用心去办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伟光在工作岗位中。资料照片

  每个工作日的早晚,江苏苏州市胥江路的工商局门口,总能看到一对夫妻的身影。妻子搀扶着身穿工商制服的丈夫,把他送到工位上,不忘再叮嘱一句“注意安全”。他叫李伟光,是苏州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主任科员,由于罹患眼疾几乎全盲,妻子天天接送上下班。

  1991年,李伟光大学毕业后,被苏州工商局经检大队录取,人生图景徐徐展开。不料,工作不到4年,他发现自己的视野渐渐收缩、行走困难,经医院确诊,他患上了一种目前无法医治的视网膜疾病,相当于“眼睛癌症”,将会逐渐丧失视力,最终仅剩微弱的光感。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刚满25岁的李伟光措手不及:“心中不甘却又无能为力,我觉得快要成为废人了,人生陷入了痛苦和迷茫。”

  李伟光调离了办案第一线,负责协助处理内部事务,每当他感到消沉时,同事们总喊他一起上班、聚会。深受感动的李伟光明白,怨天尤人只能徒增烦恼,心中有光明才能不怕黑暗。李伟光发现,虽然视力不断减弱,但听力和记忆力却好了起来。于是,他就在电脑上安装了读屏软件,边听边记,日复一日,他背下了各类法规条文和常用数据。每当有人询问起某个数据或者电话号码时,他都能脱口而出,准确回答。

  2002年,李伟光调至消费者权益保护处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负责消费者申诉举报受理工作。新的岗位让他兴奋,可是眼睛看不见,如何工作?他硬是靠听力和记忆力,每天通过读屏软件“阅读”文件、材料,一般听过一遍他就能记住大概了。在平时工作中,办公电话不时响起,李伟光都能熟练地解答沟通。在电话那头的消费者听起来,他和普通工作人员没有任何区别。

  新的岗位,李伟光总会遇到一些棘手的案子。一天上午,有个满头大汗的年轻人拿着新买的手机找到他:“屏幕和键盘之间松动有缝隙,灰尘落进去影响了使用,维修站、经销商和售后中心却相互推诿,怎么办?”

  李伟光了解到,这个问题虽不在国家规定的包退包换范围内,但也是产品瑕疵,于是,他第一时间与售后中心联系,可售后中心相关人员却漠然地说,“瑕疵不属于售后问题,只能由顾客自己出钱去维修。”李伟光说道,“这问题并不是由消费者造成的,由消费者付费去修不合理。”经过反复沟通,维修站最终同意通过更换配件的方式进行保修,事情得到解决。下午,李伟光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消费者时,却又遭到了对方的抱怨:“怎么会这么慢?”

  忙碌了一天的李伟光坦言自己心中也感到委屈。“但是又一想,工商局的工作人员都会碰到钉子,消费者维权肯定更加困难,我必须理解消费者的心情,作为党员更要努力为消费者解决问题。”李伟光介绍,工作十余年,遇到许多类似的事情,即使工作得不到理解,也要摆正心态,做到问心无愧。

  每逢节假日,正是窗口受理咨询投诉最忙碌的时候,身为值班长的李伟光总是带头加班加点。在他的带领下,12315中心工作人员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受理平台实现了苏州市范围的全覆盖,中心日受理量比最初时翻了10倍,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05: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