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树起干部的精神坐标

——浙江省高标准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形势下,如何当一名对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响应中央号召,践行“三严三实”,正成为浙江省领导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知行合一,在省委示范带动下,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154个省直单位的3.5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组织专题党课,扎实开展学习研讨,推进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

  学习研讨带好头

  连日来,我省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陆续走进课堂,关起门、静下心,参加为期3天的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

  轮训期间,领导作报告、认真自学、分组讨论、撰写学习体会……培训班以问题为导向,采取“闭关修炼”的方式,重塑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与要求,专题教育一开始,省委常委们就以孜孜以求的态度,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纳入工作重点内容,围绕肩负新使命、贯彻总要求和落实“八个方面”重点任务领衔开展课题研究,在专题研讨中交流发言。

  同时,浙江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放在首位,把一页页、一本本、一册册中央和省委领导重要讲话和规定的学习篇目分解到每个研讨专题中,用丰富的内容,深刻的内涵,引导每个人抓住重点、深入研讨。

  在省委的带领下,浙江省各级党员干部掀起一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大讨论活动。学文件、读经典著作、听报告会、展开集体讨论……台州把“实干英雄”作为广大党员干部专题教育的活教材,专门编印《实干英雄谱》,组织开展实干英雄先进事迹巡回演讲,用身边的事教育激励身边的人;温州的领导干部纷纷走上讲台,结合工作实际,以史为鉴、引经据典,分享了学习“严以修身”专题的心得和感悟;衢州相继举办报告会和学习研讨会,辅导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1100余人次;舟山组织领导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剖析反面典型案例,观看警示录和忏悔书等,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汲取教训,警钟长鸣。

  一场场学习讨论,带来的是思想的震荡,更是灵魂的洗礼。专题学习研讨,不仅是学习充电,更是让党员干部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是不是牢固、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敢不敢作为、为官为民有没有做到清正廉洁。“修身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要将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从政之绳、工作之纲、人生之镜,不仅要牢记在心,更要践之以行。”泰顺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研讨班后深有感触地说。

  问题导向贯全程

  拿起聚光镜,照一照灵魂。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浙江省把查摆和整改“不严不实”问题贯穿于专题学习研讨全过程。日常工作中还有哪些问题没能整改落实,老百姓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有什么意见,自身理想信念是否需要补补钙……专题教育中,每位党员干部都在认真“照镜子”,看看自己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翻开各地列出的“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记者看到,有的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性差,大局意识不强;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乐于当老好人、怕得罪人,抓工作不够有力;有的不廉洁、不自律,权力观扭曲等。

  开门纳谏、三省其身、对照检查,浙江省各地领导干部深入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提出整改措施。

  杭州将专题教育与改进作风相融合,全面组织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专项整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查找担当作为问题,共查处“三不”问题35起、问责91人。

  丽水结合平时工作,梳理出本地本单位“不严不实”问题,通过集体座谈、个别交心等方式,针对性地进行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把问题找准、点透、说明。

  在嘉兴,秀洲查摆出个别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较为淡薄、组织程序有时候执行不够到位等问题,在全区开展了“制度学习周”活动;桐乡查摆了干部用权不严、有权“任性”、以权谋私的问题,查处了涉农领域、环保领域的腐败案件;嘉善在查摆问题的同时,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及时制定26项整改行动方案,确保整改到位。

  动真碰硬看实效

  日前,连续两天,省直机关的一些窗口单位出现了一群神秘的“办事群众”,他们走走看看,时不时向工作人员提问题。这是省直机关正风肃纪工作组在暗访窗口单位办事作风情况。

  曾经,窗口单位“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是百姓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之一,如今,在浙江省动真格、出实招的高压态势下,这一问题有了明显转变,窗口单位人员工作态度好、办事效率高成了“主旋律”。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得如何,关键看解决了多少突出问题,取得了哪些实际成效,群众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如何。

  在宁波,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正在启动,市政府工作机构由44个精简至40个,全面推行“岗位对责、绩效对账”考核制度,市级部门权力事项由10333项减少到4189项目,市行政审批事项由2207项削减至949项。

  在金华,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明确时限,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当前列出首批问题清单3552项,已完成整改2780项。永康市针对部分村干部阻挠工程项目建设问题,开展“打霸拔钉”专项行动,32名村干部被免职、预警告诫、限期整改,95名党员因违法违纪被开除党籍。

  在湖州,172名市、县(区)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助推209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优化部门服务,加快项目建设,助推转型升级,还组织市、县(区)领导班子成员领衔破解192个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办好民生实事。

  在绍兴,“五水共治”成了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行动,组建了百支市直部门(单位)“五水共治”党员志愿先锋队,开展千名市直部门(单位)党员捍卫水源活动,组织万户市直部门(单位)党员家庭开展“五个带头”活动。

  一组组“实打实”的数据、一项项“硬碰硬”的指标,折射出浙江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植根于思想深处,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07:50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