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体育总局党组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要求和体育总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8月31日上午,总局党组中心组围绕“严于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主题,进行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党组书记、局长刘鹏主持学习并作总结讲话。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树安,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建中、蔡振华,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庆云,党组成员、局长助理高志丹、李颖川参加学习研讨。总局各厅司局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这次专题学习研讨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在个人自学阶段,党组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讲话、论述和文章,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书目中的有关章节,并联系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思考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和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性,深入剖析了反面典型严重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进一步拧紧了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增强了维护党中央绝对权威的政治定力,夯实了严守党纪党规、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思想根基。

  在集体学习时,刘鹏同志领学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的通知》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关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讲话要点;杨树安同志领学了《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党纪国法 不容违逆”;王庆云同志领学了《卖官鬻爵 巧取豪夺 误党毁业——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案件警示录》。

  集体学习之后,中心组成员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逐一发言,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和“五个必须”,深查细照,深入交流。大家谈到,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党的生命线。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必须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立身之本,永远挺在最前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考验党性,检验对党的忠诚度。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严格遵守党章,始终把党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在联系反面典型进行讨论时,大家谈到,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私欲膨胀,权欲熏心,无视党纪国法,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腐、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对党的形象带来严重损害,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重大损失。特别是作为曾经的党和国家、军队的高级领导干部,他们背离党性原则,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影响更恶劣,危害更严重,教训极为深刻。坚决查处腐败分子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强意志,对于消除党内隐患、严肃党纲党纪、净化党的肌体十分必要。体育总局党组坚决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整治体育行业不正之风和反腐败斗争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紧抓不放,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强化措施,推动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大家一致表示,总局系统全体同志要以反面典型为借鉴,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大局、懂规矩、守纪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刘鹏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以“四个对照”深化推进体育总局系统“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一是对照党章进行深化。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总规矩。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先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在“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中,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党章学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严格对照党章规定,检身正己,查改不足,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真正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和依据,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章来规范自己的言行。

  二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的重要论述和提出的好干部标准进行深化。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和“五个必须”的要求,深查细照笃行,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深入查找在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真查实改的行动上。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为标尺,量一量不足,找一找差距,为自己明确努力的方向。

  三是对照先进人物和腐败分子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深化。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要以先进典型立标杆,让党员干部对照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找差距、找不足,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唤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情;也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让党员干部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四是对照体育工作中好的做法、好的传统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化。要认真总结、继承和发扬体育工作中的好传统、好经验,自觉用好的传统和经验对照现实工作中的不严不实问题,把好传统、好经验坚持下来,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体育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照体育深化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学习思考,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认真研究解决方案,把学习成效切实体现到解决问题和改变工作作风上来。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08:02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