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修身 践行“四有”

浙江省德清县委书记 项乐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人做事第一位是崇德修身。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一把手”更是少数中的关键,必须把“严以修身”摆在为官做人的首要位置。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尤其要注重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结合起来,着重在“四个修”上下功夫。

  修理想信念,把牢思想“总开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老虎”、“苍蝇”纷纷落马,观其腐化堕落的轨迹,最初都与修身不严有关,继而理想信念动摇,最后走上一条不归路。一些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思想“疲态”和行为“病态”,根子上就是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没有拧紧,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必须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念之“基”,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时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修为民情怀,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严以修身必须时刻不忘人民群众这个根本,真正融入到灵魂,落实到行动。像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党员干部,他们“心中装着人民群众、惟独没有自己”,正是我们的修身楷模。记得刚到德清不久,我给自己下了一个任务,要在半年之内跑遍所有151个行政村,就是为了尽快掌握基层真实情况,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领导干部手上都握有权力,必须摆正自己与百姓的位置,“自己也是百姓”的出身不能忘,“为民造福”的追求不能忘,“群众力量无穷大”的真理不能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特别是对食品安全、养老助残、医疗服务、就业帮扶等方面的民生实事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修精神境界,勇于责任担当。担当既是一个人精神、境界的鲜明反映,也是一个人品格、素质的综合体现,更是复杂环境和艰巨任务下“严以修身”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通过全县上下不懈奋斗,德清经济社会发展气势足、态势好、趋势向上,成为全国发展潜力百强县(市)第一位。但我清醒认识到,良好的发展局面来之不易,将这种发展势头保持下去是我肩上沉甸甸的担子。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必须以归零心态重新出发,充分发挥德清的比较优势,以产业招商统领驻点招商、以商引商和中介招商,以加快项目推进增强发展后劲,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打好转型升级、深化改革、“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美”建设等每一场攻坚战,真正将潜力化为动力、优势化为胜势,推动德清发展走在前列、再谋新篇。

  修廉洁自律,争当清廉表率。只有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现在我们面临的最大考验不是“枪弹”、而是“糖弹”,不是生与死、血与火,而是名与利、得与失,更要崇德修身、自省自律、慎独慎微。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紧绷党风廉政这根弦,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把对组织、对人民、对权力、对法纪的敬畏贯穿到一言一行。必须常修为政之德,提升思想境界,特别是作为德清道德文化滋养的领导干部,理应以更高的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必须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确保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08:12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