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五个好” 把“三严三实”贯彻在最末端

湖北省丹江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领导核心,是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基层堡垒。村党组织书记素质高低、能力强弱,直接影响党的工作有效落实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村书记作风严不严、干事实不实,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好不好、农村社会稳不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对象是副县级以上干部,但村书记身处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和最前沿,也应把“三严三实”当作立身之本、用权之道、为民之要。在“四个全面”新征程中,村书记要围绕“五个好”,把“三严三实”贯彻在党的神经末梢,让群众看见真变化、得到真实惠,推动党的农村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当好头雁,修身领路。村书记作为“领头雁”,要带头做学习型新人,认真领会党的方针政策,适应新的形势和政策要求,正确认识上情、村情、下情,跟上群众的思维节奏,掌握农村工作政策法规和农业生产新技术。要在“四个全面”大背景下谋划思路、推进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宗旨意识,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一定不要做,要求群众做的,一定要带好头。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和致富本领,使自己真正成为致富能人和经济强人,同时引导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一同致富,当好群众的领路人。

  带好队伍,巩固堡垒。村党组织真正成为领导核心,关键在于自身有号召力、战斗力、凝聚力。加强自身建设,是村书记的本职和本分。要坚持抓好班子学习,及时充电、随时补课、提高素质。要管好村组干部,把民主与集中结合起来,把分工与协作结合起来,坚持为民负责,提高办事效率,让村组干部队伍成为既团结统一又各负其责的战斗集体。要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和党群文化活动,让党员围着支部转、群众围着党员转,真正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办好家事,规范用权。每一个村都是乡镇的二级单位,每一位村书记都是村里群众的家长。村书记要把村里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好,把群众像家人一样来管好。要从群众需求出发,办好关系民生的实事、造福群众的好事,每年实实在在办成一件实事、解决一些问题,尤其解决好农村低保和大病医疗救助等问题。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落实好“一会两票”民主管理、村务监督、“三务公开”等制度,把政策讲明、把道理说透、把事情办好,及时化解家长里短、邻里纠纷,认真调处重大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方面的矛盾冲突,让群众话有处说、怨有处诉、难有处解。

  搞好服务,凝心聚力。村书记的工作,实质上就是服务群众、凝聚民心,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我们要牢记党的宗旨,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致力“1234”为民服务体系建设,聚集拓展党组织的服务功能。要带着感情为群众服务,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替群众办事,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受灾农户、特困群众等要结对帮扶、定期上门走访。要建好用活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农村电商代办点,发挥好《党群连心卡》和“幸福新农村”电视平台的功能作用,坚持为民服务全程代理,让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畅通无阻。

  抓好发展,创业富民。发展是硬道理,也是大道理。只要发展搞好了,村里的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村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就会水涨船高。村书记不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能几年下来依然青山如故、涛声依旧,一定要增强发展意识,有一种坐不住、睡不着的发展紧迫感,解放思想带好头,吸引能人领好路,团结群众共同发展致富。要围绕资源开发、产业带动、服务创收、乡村旅游、招商引资等6种发展模式,结合村情实际、把握扶贫机遇、找准致富门路。要守住生态底线,围绕“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大局,按照“全域生态、全域景观”的理念和“一村一品”的思路,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抓好项目带动、招商带动和能人带动,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推动脱贫致富、改变家乡面貌,实现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08:17 来源:湖北省丹江口市委组织部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