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巫溪县柏杨街道:谱好“四部曲” 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重庆市巫溪县柏杨街道党工委将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聚焦问题、解决问题,谱好“四部曲”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专题教育深入长效化开展。

  一是讲好专题党课,打牢思想根基。在开启专题党课之前,摸清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思想上的疑难困惑、认真梳理班子成员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扣问题讲好专题党课。街道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实干”要求,聚焦“六查六看”、“四对照四检查”,认真把握总体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切实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作风建设新常态、推动街道各项工作相结合,把“三严三实”要求与“不严不实”的典型案例联系起来,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按照《方案》要求,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围绕专题教育,制定《柏杨街道党工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时间安排表》,将专题教育细化为6次党课、3次专题研讨和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具体实施中都制定细化方案,明确具体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形式、问题清单、整改方案和责任人,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层层推进、步步见效。

  二是联系正反典型,深化专题研讨。为进一步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街道党工委组织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教育引导领导班子成员见贤思齐,以先进典型为标杆,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沉沦》,用发生在身边反面典型现身说法,引导领导班子成员汲取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推动街道领导干部见不贤而自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慎独慎微,打造“三严三实”领导班子。

  三是聚焦自身实际,深查“不严不实”问题。对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聚焦的“三个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街道领导班子成员都要结合实际,对照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自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真正找准查实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对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深入查找领导班子成员党性修养不够、党性观念不强、工作作风有差距、践行群众路线有差距等“不严不实”问题:一是借口业务工作繁忙,学习时间少,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班子不挤时间学理论、读经典;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内涵、本质和地位作用等认识不清,理解不透,缺乏深入研究与思考。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够自觉。有的淡忘了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缺乏热情;抵制不良现象不够坚决。三是“三严三实”的要求没有真正融入个人思想和行动。有的只重安排部署,听汇报的多,深入基层抓落实的少;有的要求别人的多,带头表率的少;有的政绩观有偏差,只顾眼前不顾长远;有的精神状态差。四是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不牢。有的做群众工作唱高调的多,身体力行的少,掌握基层情况不精准,没有真正做到查实情、重实际、求实效;有的关注群众感受不够,解决民生问题不聚焦、啃“硬骨头”的措施不力。

  四是突出真改实改,强化整改落实、立规执纪。坚持立规执纪、即知即改、早改真改。针对领导班子成员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做到具体化、可操作、可检查、可监督。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立规执纪,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强化制度执行,加强督促检查,增强制度意识,自觉学习制度,带头执行制度。把专题教育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既解决共性问题、也解决个性问题,既解决表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既解决现实问题、也解决长远问题。一是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依托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有效载体,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砥砺思想品格,在服务新城开发建设和城市管理中主动作为。二是坚持领导干部上党课,认真组织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读书会等多种学习形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出入境管理等有关制度,从严管理干部,树立街道班子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良好形象。三是持续推进反“四风”,强化工作督查落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持对重点工作实行全过程、跟踪式专项督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坚持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街道驻社区领导干部定期联系群众,每年安排4-6天开展驻点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了解社情民意,帮助建强基层组织;扎实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每年坚持帮扶2-3名贫困户,解决发展难题,确保实现扶贫脱贫。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15:24 来源:重庆巫溪县柏杨街道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