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安精神是管党治党的法宝

延安大学党委书记 王亚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落脚陕北之初,管党治党中存在严峻问题,诸如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不够,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应用马克思主义”认识不清;遵义会议后“在思想上主观主义的遗毒仍然存在”,对革命前途认识不清;大批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新党员的加入,党内出现思想、组织、作风上的极度不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领导集体正在形成中,对这一重大历史转变还需要有一个认识、接受的过程。延安精神正是在这一管党治党的过程中培育形成,“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解决党内对革命前途认识不清的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解决“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应用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解决革命队伍中尤其是党内存在的封建的、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和表现的问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就是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畏惧困难、精神懈怠、动力不足的问题。当前,党在管党治党中存在的问题尽管与延安时期在表现形式上有很大的不同和变化,但从实质上来看仍有很大的相同性,依然是理想信念、思想路线、根本宗旨、精神动力的问题,需要从延安精神中吸取力量,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战略任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16:06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