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大学:紧密联系反面典型 着力查找解决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 width=

山东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研讨

  9月2日下午,山东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主题,紧密联系中央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的通知精神,深刻汲取教训,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开展了第二专题集中研讨。校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张荣参加会议并发言。

  李守信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针对第二个专题学习研讨,中央要求领导干部要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领导干部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要通过深刻和有针对性的集中研讨,达到加深理解、提高认识,彼此启发、相互提醒的效果,进一步增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坚定性,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张荣在发言中结合对“三严三实”的认识体会阐述了其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他表示,“三严三实”对从事高等教育的人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它是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的基本要求,是高校承担保存和继承人类文明成果任务的需要,也是协调高等教育工作关系的要求。教师和学生是高等教育工作的服务对象和合作伙伴,因此高校作风建设尤其重要。张荣从什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什么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怎样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强调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要执守纪律,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严格服从党的组织原则,带头学习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二要知行合一,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做到敬畏法律、敬畏师生、敬畏道德;三要慎微慎独,做自重自警的明白人,慎微慎独,养成“每日省吾身”的习惯。只有树立规矩意识,砥砺自身,以改革精神趁势而上,才能激发正能量,团结凝聚师生,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担当历史使命。

  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君松,纪委副书记杜言敏,学科与发展规划部部长刘洪渭也在会上作重点发言。发言紧紧围绕“严以律己”这一主题,对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极端重要性进行了深入分析;联系反面典型,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总结反思和根源剖析;结合思想和作风实际,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李守信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领导干部要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这是推进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也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专题教育成效的必然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一要必须充分认识中央惩治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彻底肃清这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恶劣影响,对于消除党内隐患、严肃党纲党纪、净化党的队伍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惩治腐败、清除害群之马,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深刻认识到中央要求联系“反面典型”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就是警示全党和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党和人民利益至上,从中汲取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二要必须充分认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的重要性,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三是必须深刻认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性,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违纪违法危害更甚、影响更恶劣,必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四是必须充分认清和深入剖析反面典型严重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要通过研讨使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勇于担当,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就必须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时刻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五是必须进一步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和强调的“五个必须”,在“三严三实”教育中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真正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李守信强调,要认真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评价专题教育成效,关键看的是不严不实问题查出了多少、解决了没有,因此要把查摆问题贯穿专题教育始终。

  李守信强调,会后各单位要把深入查摆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放在突出位置,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问题清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没有解决好的问题;二是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还没有解决好的问题;三是专题教育开展后新发现的问题。所要查摆的问题大体侧重在两个层面:一是学校层面上的问题;二是各部门层面上的问题。工作步骤大体分三步:第一步是全面体检,找出病症,梳理出问题;第二步要逐条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深挖思想根源,认清实质,找出症结所在;第三步要按照定人员、定时限、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的原则,逐条研究整改思路,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条推进落实。9月底以前,各单位要将形成的不严不实问题清单、整改工作台账和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党委组织部备案。10月上旬第三专题开始后,要继续补充完善问题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全面推进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此文原标题为“紧密联系反面典型 着力查找解决问题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07:49 来源:山东大学新闻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