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建设模范部门

——各地组织部门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组织部门把开展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组织工作摆进去,把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摆进去,在抓好组织实施的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扎实推动组织部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着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突出政治性 在专题教育中锤炼坚强党性

  各地组织部门突出专题教育的政治性,始终坚持把专题教育作为一次严格的政治洗礼和严肃的政治生活,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强化党风党性党纪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定力,锤炼坚强党性。

  深入学习研讨。山西省委组织部聚焦本省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案例,结合“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切实刷新吏治、做到秉公用权”要求,深入开展专题交流研讨。陕西省委组织部围绕“对党忠诚、不泄露秘密,公道正派、不加塞私货”等“五不”要求,确定五个专题,认真查摆组工干部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江苏苏州市委组织部紧密联系岗位职责、思想作风状况和工作实际开展专题研讨,深入思考、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厦门市、合肥市、西宁市对部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和所辖县(市、区)组织部长的专题研讨发言材料严格把关,逐一反馈修改意见。新疆吐鲁番市开展“组工干部党性大讨论”“我的‘三严三实’”等专题研讨活动,充分交流互动,凝聚思想共识。

  强化党性教育。北京市委组织部要求机关干部重点从纪律规矩、履职尽责、党风廉政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对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向组织作出承诺。黑龙江、湖北黄冈市等地开展“学党史、忆党恩、强党性,争做‘忠诚、尽责、担当、守纪’组工干部”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组工干部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严守政治规矩。山东临沂市委组织部依托干部大学堂举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等专题报告会,认真开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教育。福建龙岩市以古田党性教育基地、中央苏区大讲堂等红色资源为载体,开展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政治觉悟,补足精神之钙。

  严格组织生活。海南省委组织部制定工作计划安排表,对部机关“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理论务虚、民主生活会等提前谋划部署。北京昌平区、黑龙江牡丹江市、河南汝南县等地组织部门坚持每周集中学习制度,把“三严三实”规定学习篇目纳入必学内容。上海浦东新区认真落实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开展“三严三实”、服务自贸区建设等专题学习,提高组工干部紧贴改革开放发展大局谋划工作的能力。甘肃陇南市在全市组织系统建立固定党日活动制度,每周开展一次不少于半天的党日活动。重庆沙坪坝区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述评,每名组工干部结合实际讲述学理论、守纪律情况,并接受打分评议,引导组工干部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不断提升政治素质。青海班玛县要求组工干部在上班期间、公务活动、参加重要会议、深入基层开展服务中佩戴党徽,带头强化组织观念,牢记光荣使命。

  注重传承性

  从先进典型获取正能量

  各地组织部门在深入推进专题教育过程中,注重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优良部风,运用正反典型开展教育,引导广大组工干部从先进典型中获取精神力量,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深刻教训,提升专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发扬传统正部风。辽宁、山东省委组织部邀请中组部老领导讲党课,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对全省组工干部进行优良传统专题教育。宁夏、江西抚州市开展“传承使命·开拓创新”“我的组工岁月”等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干部撰写学习组织部门优良传统的体会。天津武清区、安徽庐江县组织开展“组工老前辈讲传统”活动,邀请部内老领导、老同志传经送宝,提升干部思想境界。西藏阿里地区以弘扬“三严三实”为主题创作《阿里组工干部之歌》,引导组工干部发扬传统、扎根边疆。山西晋中市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讲传统、强信念、正部风”活动,推动组工干部把党的好传统、组织部门的好作风总结好、运用好、发扬好。

  学习先进明方向。安徽发掘整理朱潜同志先进事迹,江西深入开展“学曾建、见行动、创一流”活动,内蒙古号召向全区优秀组工干部卢玉宝同志学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树立4名兵团优秀组工干部典型,引导组工干部向先进典型看齐。江苏泰州市、陕西汉中市、重庆渝中区开展“践行三严三实·典型在我身边”活动,选派优秀组工干部代表做巡回报告,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广东南雄市委组织部选树一批身边能人和先进典型,新疆阿克苏市对照全国优秀组工干部艾买尔·依明等身边典型,集中开展“学先辈、学先进”活动,引导组工干部对照查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对照反面促自省。各地组织部门集中组织学习《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书目,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四川针对一定时期腐败案件多发频发、政治生态遭到破坏的问题,紧扣重大腐败案件进行剖析检视反思,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江苏、浙江、湖南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分析和反思典型案例等形式,引导组工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陕西商洛市、江西宜春市、湖北孝感市、宁夏青铜峡市以“对照反面典型,我应该怎么办”为主题开展警示教育,引导组工干部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党性原则等方面,剖析根源、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增强针对性

  把查找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各地强化问题导向、问题意识,把组织部门工作职能摆进去,把组工干部思想实际摆进去,深入查找和从严整改不严不实问题,强化立规执纪,切实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

  深入具体查问题。天津市委组织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形式开展调研,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查摆出不严不实方面问题130个。河南省委组织部开展“不严不实问题大家找、主动认、立即改”活动,形成7个方面问题认领清单。福建在全省组织系统开展“三严三实”问题问卷调查,梳理归纳出不严不实的6个方面16种具体表现。贵州省委组织部开展“不认真”典型工作事例查找活动,查找出近年来因不认真细致导致失误案例100余件。山西、广东省委组织部结合专题教育开展全员岗位风险防范排查,查找岗位风险点和工作薄弱环节,及时堵塞漏洞。海南省委组织部下发查摆整改不严不实问题的通知,要求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查摆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切实推进相关工作。

  综合施策抓整改。北京市委组织部开发“监督工作管理系统”,实行“黄灯警示”制度,将不严不实问题整改工作督查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新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围绕违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带病提拔”等开展专项整治。广西贵港市、河南南阳市卧龙区制定组工干部目标考核办法,对不严不实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加强跟踪问效,保证工作力度。四川广安市向县(区、市)委组织部长印发《组织工作问题整改清单》,安徽宣城市、云南昌宁县、江西芦溪县组织部门采取专项整治、盘点销号等方法,下力气整改一批群众反映集中、影响组织工作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重庆开县、江西余干县、郑州市惠济区等地组织部门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通过党建网、地方媒体、微信平台等公示整改成效,使整改工作让群众知晓、由群众评判。

  健全制度强约束。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强化立规执纪和内外监督,制定出台了部机关干部纪律规定及内部监督暂行规定,并面向全省“两代表一委员”聘请19名部风监督员。河南开封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组工干部22条纪律规定”,贵州六盘水市委组织部出台守纪律、讲规矩“三十条”规定,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划定组工干部言行“负面清单”。河北昌黎县委组织部对督办检查、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15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制定组工干部积分管理办法和5类规范制度,加强对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的规范管理。吉林敦化市委组织部出台在基层一线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要求每名组工干部年内下基层不得少于40个工作日,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成效体现专题教育成果。

  发挥示范性

  引领专题教育扎实推进

  各地组织部门坚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把关键动作抓实在、抓到位,带好头、作示范,确保专题教育落到实处。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部长均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参加专题学习研讨,带头边学边查边改,为组织系统开展专题教育作示范。各地专题党课报告,均紧密联系组工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重点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把组工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点出来,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点出来,把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包括反面案例点出来,把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点出来。天津市委组织部7名部务会成员紧扣“三严三实”要求,为分管处室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发挥带学促学作用。贵州省委组织部坚持每月安排一次党课,今年以来,部长已2次为机关党员干部作了党课报告,其他部领导均已3次讲主题党课。各地普遍反映,组织部门专题党课多数质量较高、有的放矢,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带动不少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教育,有力推动了当地专题教育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11: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