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谋在实处 干在实处

四川省万源市委书记 王成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彰显了党持续深入改进作风的坚定决心。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往往都与一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密切相关。群众最盼望、最拥护的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解决问题,最不满意、最有意见的是华而不实、弄虚作假、“耍嘴皮子”。要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就必须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谋在实处、干在实处,以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工作态度取信于民。

  坚持调查研究,察实情。掌握主动权,跳出“包围圈”,撤掉“过滤网”,经常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开展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力求准确、全面、深入地了解情况。坚持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面对面、手拉手地与群众聊家常,真实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拒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注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和水平。树立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带着问题、带着思路,有目的地开展调查研究。建立调研工作制度,坚持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使调查研究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坚持集思广益,谋实策。在决策前,要访贤于百姓、问计于基层,收集群众意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思考、分析、综合,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内在规律,最终形成科学决策。决策是否科学、是否合理,必须通过专家论证,在宏观上把握方向、指导发展,在细节上帮助解决专业技术难题,让决策经得住检验。在执行决策前,坚持多方论证,公示公开,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健全完善,让决策切实可行,着力解决事关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阻碍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不搞形象工程,不搞花架子。

  坚持以人为本,办实事。办便民之事。在基础设施上便民,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政务服务上便民,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和委托代办制服务,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办富民之事。在发展产业上,结合群众实际,有针对性地帮助制定“一村一业、一户一策”的造血式扶贫计划;在促进增收上,积极指导组建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树立投资的思路、经营的理念,将产品变成商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办利民之事。始终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支不支持作为衡量工作是否务实的重要标准,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对群众不满意、不支持的项目和工作一律不引进、不实施、不开展,确保社会发展符合群众意愿,满足群众需求。

  坚持身体力行,求实效。跳出“官”念束缚,俯下身,转作风,接地气不当甩手掌柜,为群众掌好权、用好权。坚持亲力亲为、真抓实干,对安排的事项亲自监督、亲自过问,保障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持之以恒,特别是对民生改善、安全生产等长期性工作更要锲而不舍抓好落实。严禁以少数样板工程、形象工程应付组织,以中看不中用的表面功夫忽悠群众;严禁以各种理由借口推诿扯皮、延误进度;严禁以上级要求为名,不顾实际情况,断章取义,生搬硬套。做到抓小抓细。在重大决策和部署作出后,认真研究实施细则,明确具体责任,从细处入手,一环扣一环地去抓,工作才会日见成效,才能实现各项决策和部署的全面落实,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12: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