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朝阳村的“女汉子”

——记吉林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总支书记韩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名片

  韩丽,吉林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总支书记,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在她的带领下,朝阳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村、吉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既然我干了,那我就要干出个样来!既然我说了,闯也要闯条路来!”担任安石镇朝阳村党组织书记10多年来,韩丽坚持用东北“汉子”的豁达、勇气和激情,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村官之路。

  干,就要干出个样来

  “你这是为了啥?”这是韩丽上任之初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家境殷实、身为女流、年逾不惑,非去竞选朝鲜族村官,朝鲜族百姓会信任你吗?

  确实,2004年的朝阳村,刚刚由朝鲜族居住的原朝阳村与近邻的汉族路河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2100多人,其中朝鲜族村民占到了51%。韩丽首先面对的,是满满的不信任:“汉族,又是个女人,难道朝鲜族没有人了吗?”

  朝鲜族村民的不信任,没有引来韩丽的不满,反而激发了韩丽的倔劲儿——我就要干出个样来。

  为了能得到朝鲜族村民的认可,每逢对方家中有事,韩丽都尽可能参加。在朝鲜族丧礼中,有给死者从头到脚缠上白布的习俗,韩丽常主动接过来。“我害怕,但这事我得做”。更重要的是,每逢朝鲜族村民遇到困难,韩丽总会竭尽全力帮忙。

  村上有个名叫李永浩的朝鲜族人,自身患有精神病,母亲也有智力障碍。有一天,母子俩的两间小平房倒了一间。知道这事后,韩丽拿出了自家留存的红砖、水泥和板材,出钱出力,帮母子俩盖起了一间50多平方米的新房。面对朝鲜族村民想出国打工,却没钱办理出国手续的难题,韩丽主动为他们贷款做担保,几年来,韩丽的担保贷款多达200万元,全村转移劳动力1000余人。韩丽还找了各级民委组织,筹措了20多万元,建立了朝鲜族老年协会、朝鲜族舞蹈队和朝汉民族秧歌表演队,常带大家参加市县里的各类比赛。这些事,村民都看在了眼里:“这女人,还行”。

  韩丽用自己的坚持、豁达赢得了全村百姓的心。用她自己的话说:“你对百姓的包容有多少,百姓对你的支持就有多大,女人当村官,不能小家子气。”

  闯,就要闯出条路来

  “要发展,必须得有敢闯敢干的勇气!”韩丽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了解朝阳村历史的人都知道,一个曾经负债过百万的村,在短短十年间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靠的就是韩丽的“奋斗”。

  奋斗经常会遇到各种挫折。为了带领村民致富,韩丽无偿把自家养乌鸡的成功经验奉献出来,动员全村百姓养乌鸡,并承诺帮助销售乌鸡蛋。结果当年禽蛋市场低迷,韩丽就自己出钱收购养鸡户卖不出去的乌鸡蛋。虽然家里攒的几万块钱打了水漂,但也由此获得了村民更多的信任。因为他们知道,跟着韩丽干,绝对不会吃亏。紧接着,韩丽又带领大家养乌鸡、养黑猪、养大牛,朝阳村很快就变成了全市牧业养殖专业村。

  几年来,朝阳村以土地租赁入股的方式,接二连三地兴办了朝鲜族农家饭庄、农家超市、笨榨豆油厂、袜子厂等集体股份企业。韩丽又三下江南,在朝阳建起了省内最大的龙虾养殖基地。

  如今的朝阳村,蟹稻米声名在外,龙虾节百里飘香,“鴜鹭”牌系列产品供不应求,超市、饭庄客人不断,作坊工厂每天机声隆隆。有人曾经这样问韩丽:“韩书记,你这么干不怕失败吗?”韩丽说:“我坐在这个位置上,就是要带着大伙致富的,不是看着大伙受穷的。我也怕失败,但总不能怕就不干吧,而且,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敢闯,总会闯出一条路来的。”

  做,就要做到最好

  现在的朝阳村,每年至少有100多万集体经济收入。全村水泥路户户通,太阳能路灯遍布每个村组,有线电视、自来水入户率100%,室外篮球、排球、乒乓球场一应俱全。从2012年开始,连续3年举办了本村的农民趣味运动会。

  村子富裕了,荣誉有了,老乡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农民的心里也乐了。关心韩丽的人都说:“别再这么操劳了,见好就收吧。”

  可韩丽始终觉得,大伙口中的这个“好”和她心里的那个“好”还差得很远呢。韩丽有着她自己的梦想:“我要让村里人过上城市人的生活,让城里人向往我们村里人的日子”。

  不满足的韩丽又为朝阳村设计了5年的小规划,10年的整体规划。继续打造万亩水田立体综合种养项目,带动周边的农户共同致富;打造农业产业化菜田基金项目建设,通过发展绿色生态园区,让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绿色蔬菜;启动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保护项目,在朝阳村打造“三条街”——民族旅游文化一条街、餐饮一条街、养生养老一条街,建成15座集环保绿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朝鲜族特色村寨。

  韩丽说:“未来的几年,我要把朝阳村打造成咱们东辽县、辽源市乃至吉林省的最美乡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12: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