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着力破解干部“带病提拔”难题

立规矩 细甄别 严考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9月以来,山西省委以铁的决心从严治吏,以选拔任用县委书记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着力破解“带病提拔”难题。截至目前,省委常委会研究干部9批次共330人,其中提任95人。

  坚持先立规矩后选人。制定《关于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从严管理干部决定》《关于甄别处理一批调整退出一批和掌握使用一批干部工作意见》《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工作意见》和《省管干部动议酝酿任免议事规则》4个指导性、操作性较强的文件,为选人用人提供制度遵循。

  拨正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20字标准和省委“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廉为基”的用人导向,掌握使用了一批政治坚定、崇尚实干、敢于担当、依法用权的好干部人选。吕梁市一名干部先后当过8年乡镇党政正职、3年多县委常委、10年县委副书记,2011年又从县委副书记转任县委常委。干部群众反映,他在不同岗位都能勤勉工作,不跑不送,这次直接选拔为县委书记。

  认真实施“三个一批”,做到干部工作心中有数、手中有人。“三个一批”,即:甄别处理一批不廉洁、乱作为干部,调整退出一批不作为、不胜任干部,掌握使用一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认真开展查档案、查个人事项报告、查民意、查业绩、查线索、查案件等“六查”,把好干部、一般干部和有问题干部甄别开。坚持试点先行、分级推进,将吕梁市、省交通运输厅2个腐败重灾区作为试点,各市、县分级确定266个试点,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省管干部层面,通过核查“三龄二历一身份”信息,梳理出2300多条问题线索,目前正逐条核实;通过梳理2010年以来信访举报件,形成涉及40个省管领导班子、45名省管干部问题清单。今年6月,省委派出工作组进驻高平市,下决心把这个“腐败样本”抓成“正面典型”。

  把廉政审查融入干部选任全过程,做到政治纪律、廉洁自律、作风建设、干部档案、个人有关事项“五个必审”。比如,从吕梁选拔4名县委书记,共经历了初审、谈话核实、人选及其配偶子女房产情况审核、问题线索梳理审核、廉政考察、延长公示期“六道关口”,最大限度防止“带病提拔”。

  全面从严从细考察。考察预告范围更广、公开信息更多,既公开考察对象相关情况,又公开考察组成员籍贯、所在单位、手机号码等信息;注重发现问题,强化“体检式”考察,通过明察暗访、随机走访、家访等方式,对考察对象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进行深入了解。

  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对推荐提名、廉政审查、干部考察、讨论决定等各环节情况全程记实。建立“带病提拔”倒查机制和违规用人纠错机制,对选人用人上出了问题的,严肃追究党委(党组)、一把手及有关职能部门和人员责任。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12: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