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丹江口市:坚持“三个突出” 推进专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湖北省丹江口市始终以严的精神、实的举措,坚持“三个突出”,认真落实“五专一改”规定动作,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突出“真”字抓学习。专题研学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市委把专题研学与市委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编印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资料汇编》、《周永康等反面典型案例汇编》等学习资料,精心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一是个人自学。每名县级领导干部根据重点学习书目,制定了个人自学计划,保证每周不少于5个学时。二是集中研学。与市委中心组学习相结合,分3个专题,每两个月1个专题,目前已集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研学6次。三是交流讨论。在每次的集中学习中开展学习交流,每名参会领导干部都要轮流发言,交流心得体会,同时邀请基层先进代表在专题研学会上作事迹报告,真真切切发挥榜样的标杆作用、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四是专家导学。先后邀请了十堰市委党校教授何世明教授和十堰市纪委副书记王超作了辅导报告。五是警示教育。以周永康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联系自身实际,总结深刻教训、自觉引以为戒,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集中观看《贪途欲海无归路》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县级干部到十堰市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在“高墙”内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反面典型,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二是突出“严”字找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严字当头,在找准“不严不实”的问题上下功夫。一是开展专题调研,把问题“挖”出来。在今年5月专题教育启动之初,全市县级干部就分别到联系点乡镇、村(社区)和企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调研,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重点查找自身“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寻求对策措施。专题教育正式启动后,根据前期调研中基层反映的问题,县级干部重点围绕“四双”精准扶贫等8个方面重点工作再次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实实在在地摸清现状、找准问题、提出对策。全市42位县级干部先后赴20个镇(办、处、区)42个村(社区)、29家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收集意见建议137条、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165个,真正号准脉象、找准症状,为解决突出问题打好基础。二是深入学习研讨,把问题“摆”进去。在开展专题研学时,以问题导向统领学习研讨全过程,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结合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履职尽责情况,深入查摆问题,在学习研讨中寻求对策、拿出措施,既聚焦问题、剖析原因,又明确方向、精准整改。三是联系正反典型,把问题“照”出来。用好“两种教材”、“两面镜子”,紧密联系正反典型深查细照、举一反三,更好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以先进典型为镜子,对照他们的思想境界、胸怀情怀、工作标准、工作态度,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既学习他们的感人事迹,又照出自身的差距和不足,照出努力的方向和路径。以反面典型为镜子,对照反面典型检身正己,联系自身实际,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防微杜渐,不断净化革新,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三是突出“实”字抓整改。评价专题教育成效,关键在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为群众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一是立说立行促销号整改。全市县级干部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担当负责、争作为、守规矩。市委下发了《对全市“三严三实”专题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实行销号整改的通知》,将专题调研中梳理汇总的60个问题,分类提出整改要求,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为督促整改落实,还建立了周报告、月通报、季问政的督办工作机制,一件一件抓落实。二是持续用力抓正风肃纪。紧盯“四风”新情况、新动向、新苗头,把“三严三实”与“21+7+5”专项整治紧密结合,以更严更实的态度抓正风肃纪。连续3年开展《百姓问政》活动,对一些单位进行揭短亮丑,问政于民、问责于官,倒逼其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十堰市委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等16项制度,建立健全抓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今年以来,丹江口市开展党风廉政巡查问责52人;查处“四风”方面问题线索42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42人;启动惩治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迅雷行动”,立案31件31人;围绕“三种人”、“三后”开展纪律审查,立案116件116人,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21件;办理“两规”案件4件,移送司法机关20人。三是大办实事解民生难题。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领办实事”活动,领办的42件实事正在迅速推进。在县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以实干为荣,以空谈为耻”在全市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上半年,被群众称为民生路、致富路的土武一级路、百公里环库生态公路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快速推进;人民广场、5条背街小巷、5个老居民小区改造等重点民生项目加快实施;精准扶贫规划到户项目18080个,落实帮扶资金825万元……一项项制约发展的瓶颈被打破,一件件困扰群众的难题被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17:17 来源:湖北省丹江口市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