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推进作风建设

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万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的再整装、再启程。我们必须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保持力度、保持韧劲,以“三严三实”祛除歪风邪气,树立清风正气。

  抓好“学”字,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作风问题属于党性问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本质上说,抓住了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更是为了改造主观世界,强化党性锻炼,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思想“闸门”不紧,行为做派就会“漏风”,专题教育效果就会打折扣。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加强学习、积极践行。一要勤学。坚持不懈的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学科技,在理念上要创新,内容上要精选,途径上要拓宽,处处留心,勤于积累,做到学理论知识求规律,学历史知识明古今,学业务知识求作为,学前沿知识谋发展,真正让德能正其身,才能胜其任,言能达其意,书能成其文,绩能服其众。二要善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则聪,思则通,思则新,行成于思。党员干部惟有善于思考,才能去粗取精、消化吸收;才能发现机遇、抢抓机遇;才能遵循规律、促进发展。思考中,既要理解把握,又要结合实际;既讲原则性,又讲灵活性;既坚持成功做法,又勇于大胆尝试,善于把学到的知识理解概括、融汇提升,做到工作中有新思维,服务中有新思路,落实中有新举措,实施中有新方法,切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三要活用。学的最后阶段在运用。党员干部要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严格履行党和人民交给的职责,常在脑中转,常在心里留,尽心尽责、守土有责,要以关键环节引领整体、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以科学运作促进落实,切实以学习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要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检身正己、见贤思齐,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着力在提高认识、查找差距上下功夫;着力在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加强作风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在廓清思想障碍、提高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着力在打牢思想根基、坚持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真正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突出“严”字,铸造从严从实作风。严字当头是党风建设的必由之路。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对党员干部是一种监督,更是一种爱护。“一处弛则百处懈”,要求一旦放松,标准一旦降低,制度刚性就变成了“橡皮泥”。只有从严要求、警钟长鸣,才能防止出现“破窗效应”。一要严守政治规矩。懂规矩、守规矩、有规矩,是工作所需、事业所需、发展所需,是应该坚决遵守的办事程序、行为规则和执政理念,也是每一个干部成长、成熟、成功的必然要求。每个领导、每个单位、每名干部要真正把懂规矩当作一种责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让规矩和制度入脑入心,进而在工作上到位不越位、补位不错位,有为不乱为、分忧不添乱。要自觉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自觉将自己置身于规矩之下,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二要加强党性修养。讲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杨善洲等先锋模范能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就是因为他们对党无限忠诚,有坚强的党性支撑。我们应深入学习党章,严格执行党章,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懈奋斗。三要恪守党的宗旨。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要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要经常下基层、接地气,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办民盼,把群众的福祉扛在肩上,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只要是群众盼望的,再难的事也要尽心尽力去干,让服务群众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四要严格自我约束。要像焦裕禄那样严格要求自己,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养成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任何时候都要秉公用权,把中央的“八项规定”、省委“二十条意见”作为“铁律”,坚决执行标准不走样,用实际行动把严以律己的标杆树起来,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聚焦“实”字,凝聚求真务实正能量。求真务实是党的优良作风,更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工作中要着重在“实”,关键在“干”。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无论是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要围绕“三严三实”要求,结合“三查三保”任务,一项一项查摆,找准“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当前,特别要注意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互融互促,统筹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不搞形式、不做“虚功”,反对空谈、注重实干;要养成政令通、节奏快、效率高的工作作风,提高落实力和执行力;要瞄准高标准,树立新标杆,聚集新干劲,创先进、争优秀;要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行使、纪律规矩、做人做事等方面,剖析问题根源、落实改进措施,使推动发展的能力强起来,勇于担当的精神树起来,主动作为的行动实起来。二要狠抓问题整改。整改思路要立足于推进发展,围绕解决与深化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定目标、想办法、提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看大局、明大势,坚定推动发展决心和信心;整改措施要有助于推进发展,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查问题、开“药方”、定举措,使上级的各项决策和重大部署、重要举措落地生根;整改成效要体现在推进发展,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不断释放发展活力,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三要坚持求实求效。当前,改革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既面临着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又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掌握动态,加强指导,完善抓常抓细抓长的机制,对“关键动作”,要一个一个专题研究,在重要节点专门听取情况汇报,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对查出的突出问题,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结合职责,明确整改责任;对“四风”问题,要持续整改、坚持下去;工作要快干,卯足“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狠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四两拨千金”的巧劲,有矛盾及时化解,有问题及早解决,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要实干,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挺身而出,主动承担,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解决问题中取得成果、成效;要用心干,始终围绕工作重心和重点举措,心无旁骛抓落实,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追求一流,看准的事情立即行动,定下的决策抓紧实施,部署的工作一抓到底,承诺的事情坚决兑现,着力营造领导示范、同心协力、共谋发展、同抓落实的实干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20:22 来源: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