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格“自律”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党委常委、副场长 玉素甫·牙合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火箭农场团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计划》学习安排,团场组织大家学习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全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领导干部廉政风险及预防机制》、《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警示录》等文件及专题片。

  通过一段时间的专题学习和常年工作中的实践,我认为,作为领导干部,要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一方面国家及政府要在法规政策上完善对权力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另一方面领导干部个人在被法律法规等外部因素的“他律”同时,更加需要重视而且必须做好的是“自律”。

  领导干部要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遵循法度,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管好自己。中国传统文化更是把自律看作是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当代社会,纷繁复杂,各种利益关系纵横交织,当干部要面临的各种诱惑和考验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突出,如何规避风险,紧把“关口”、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惟有自律。当干部要自律其心、自律其家、自律其友、自律其行。只有律心,才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始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只有律家,才能让家属要做好“贤内助”、“当家人”,才能时时提醒党员领导干部,慎用手中的权力,切莫落入金钱的陷阱,陷入犯罪的深渊;只有律友,多交善友、不交恶友,才能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才不至于在觥筹交错中一步步地迷失自己,才强以避免或抵挡住“糖衣炮弹”的诱惑和攻击;只有律行,才能在工作中,坚持高标准,立足岗位实际,履职尽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才能对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精谋划、出奇招、创佳绩。

  人世间,最顽强的“敌人”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如果信念的大厦坚不可摧,那么再多的“糖衣炮弹”也难以攻破自己理性的信念。一个干部的堕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最根源、最本质上在于思想意识的蜕变,在于其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旦失去自律,就必然消极颓废,丧失斗志,腐化堕落。

  自律于细微,防患于蚁穴。从小事开始,从小节着眼,努力培养自律习惯,时刻不忘以反面的典型警示自己,以肩负的责任鞭策自己,用坚强的党性、崇高的信念和人格力量来管住自己,不为物累,不为名惑,不为利迷,每日三省吾身,时时处处不忘校正好从政的出发点,做一名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合格的党员干部。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0日 16:08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政工办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