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丽水市国税局:以“四季清风”的决心 推进“三严三实”的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更加有效地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周广仁身先士卒,带队深入基层调研。当他来到浙江省内陆最偏远的浙西南山区庆元县时,在与基层国税干部座谈中,一位干部提问:周局长,去年我们税务系统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效果很好,今年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有什么新举措吗?“春风吹又再啊!”,周广仁局长和陪同调研的丽水市国税局局长李纪灵异口同声地说出了这句话,引来满堂欢笑。不久,经总结提炼后,秉承“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转化为“四季清风行动”,给丽水市国税系统践行“三严三实”的强大动力。 

  丽水市国税局党组以“四季清风行动”这项既是税务部门实施作风教育“扎根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抓手,决定在全市系统内开展“倡导四干精神,争做四有新人”为主题的“四干四有”专题活动,旨在推进“三严三实”主题活动更加有效。局长李纪灵抓住“春风吹又吹”的势头,要求全市国税干部在“四干四有”中,要突出一个“税”,也就是在“心中有民”的作风基础上要体现好“心中有税”。

  “四季清风行动”将“四干四有”从“民”具体到“税”,精准了丽水国税系统作风建设的座标。

  “一个目标”科学引领。以打造一支“三严三实”国税队伍为目标,倡导“四干”精神:想干事-树立正气、会干事-增添锐气、干实事-增强底气、干成事-鼓舞土气。争当“四有”新人:心中有党--争做明白人、心中有民(税)--争做贴心人、心中有责-争做带头人、心中有戒--争做廉洁人。对广大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具体要求,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两个到位”有力支撑。一是党组重视、保障到位。通过中心组学习和各种会议场合,大力宣讲倡导开展“双四”教育重大意义和内涵。市局“一把手”通过视频会给全市国税系统干部上“崇尚四干四有、践行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并深入基层,到全市各县(市、区)调研座谈,为活动开展奠定扎实的思想和行动基础;二是营造氛围、宣传到位。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平台,多形式、全方面、多角度、持续性地进行宣传报道,造好声势,扩大影响,使“双四”活动的内容入脑入心见行。

  “三个阶段”扎实推进。一是宣传发动阶段。通过召开动员大会、中心组专题学习、局务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讨论,人人发言,加深对“双四”主题精神的理解和领会。二是自查自纠阶段。单位和个人全方位、分层次地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同时,全程抓好“双四”教育督导工作,不定期地组织督导检查,并将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三是总结提升阶段。组织举办全系统“双四”主题演讲比赛。以活动开展促“干事”文化氛围进一步营造、工作态度进一步转变、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队伍风貌进一步转变为目的。

  “四个结合”真抓实干。一是与践行“三严三实”紧密结合。以“见贤思齐”的标准严以修身,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那些年 这些人”学习品牌教育,深入挖掘局内老军人、老干部、老党员珍贵而丰富的人生经历,弘扬和传承税务优良传统。以“子帅以正”的标准严以用权,局领导轮流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上查摆自身“不严不实”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二是与贯彻落实上级局和地方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相结合。讲大局、讲落实、讲担当,敢于干事创业,敢于担当责任,敢于直面矛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好各项重点难点工作的攻坚战;三是与“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相结合。坚持依规办事,通过党章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先进事迹引领等途径,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挺在前,纪律守在前、干事冲在前;四是与浙江省国税绩效考核和丽水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考核相结合。牢固树立“绩效考核指挥棒”意识,充分发挥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强化督查督办,条块结合,综合推进,确保系统内外绩效考核取得佳绩。

  “四季清风行动”让丽水国税作风建设在“严实”中喜获丰收,促进了工作,赢得了“民心”。

  一是思想认识有了新提升。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党员义务,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党员意识全面提升,对省局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了政令畅通。“干事、干净”的观念全面树立,法律法规的威严全面体现。丽水市国税局被地方政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示范单位,丽水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单位。

  二是干事创业有了新氛围。面对当前国税工作的繁重艰巨和复杂,“双四”教育已成为该局整体工作的“助推器”。该局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局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得到明显提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蔚然成风;中层干部的中坚力量得到全面彰显,每位中层干部不仅自己冲在前、干在前,还带着干部一起抓、一块苦、一同干;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得到全面激发,精神风貌发生很大改变,该局的“可视化税收分析平台”和“营改增”货运发票税收风险防控机制获全省优秀管理创新项目。绩效考核得到全面重视和加强,各项重点难点工作有效推进;国税的部门形象和外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该局2014年绩效考核条块均获优秀等次,今年一直保着较好势头,在今年全省国税系统绩效管理工作会议上,该局作为市地局代表作了经验交流。

  三是责任担当有了新作为。始终将国税责任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支持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今年1-7月,面对严峻的经济和收入形势,该局组织收入41.4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2.39%;落实优惠政策19.56亿元,其中:出口退税10.87亿元,促进微小企业发展1.42亿元,鼓励高新技术7530万元。《丽水国税支持生态经济的实施意见》1号文件出台后,得到丽水市委书记王永康和市长黄志平的充分肯定,王永康书记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各部门要向丽水国税学习,并在全市干部大会上通报表扬了该局。

  四是税收工作有了新举措。依法行政深入人心,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全面优化。今年该局共取消和下放了近三分之二的税务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了9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助推了职能转变。目前,丽水市国税局和下属的8个县(市、区)局成功申报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成功率达100%。巩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果,认真落实《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规范》《出口退税规范》,规范权力清单,优化服务流程。今年1-至7月纳税人满意率99.84%,办税时间平均减少30%,即办事项增加40%。今年授予9家4S汽车销售企业代征车购税业务,将进口车辆购置税调整前移到审批中心集中办理,纳税人办税更加便捷。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0日 16:22 来源:浙江省丽水市国家税务局“三严三实”活动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