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三严三实”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郑永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理想信念与“三严三实”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是对党的建设思想的创新发展。

  严以修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德性根基。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先贤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是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起始、前提和基础。严以修身的关键和核心是严以修“德”。现在,不少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往往是从道德品质的滑坡开始的。一些党员干部堕落为腐败分子,也常常是从思想道德这道防线失守开始的。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对于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就显得尤为重要。共产党员只有积极不懈地追求高尚道德目标,不断修养和提升自己的个人品德,才可能在内心世界积聚起抵御各种诱惑、克服各种障碍的强大精神力量,正确处理公与私、名与利、善与恶、荣与辱、美与丑等关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严以律己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格基础。严以律己就是要有敬畏感和自律意识。敬畏感是人对伟大而美好崇高事物的一种非常强烈的敬重、仰慕、向往和追求的内在情感。敬畏感是理想信念的表现形式,是人在面对具有必然性、神圣性事物时所应该有的警示、规约自身言行的自律意识,告诫人应有所为,更应有所不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要懂得敬畏,善于敬畏。这种敬畏包括,敬畏自然法则,敬畏科学;敬畏社会规律,敬畏法律、制度和权力;敬畏心中的道德律,敬畏善和美。在这种敬畏中,不断培育和提升法制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秩序意识。

  严以用权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实践基点。权力是支配他人的能力,来自人民的赋予。党员领导干部只是权力的行使者,是代表人民掌管权力、行使权力,公权只能公用。但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掌握的权力变成为自身谋取利益的工具,搞特权,谋私利,导致权力滥用、权力寻租等权力腐败。党员领导干部应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让权力成为造福人民的公器。

  做人要实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主体保障。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世界的内核,是人对自己本质力量和发展方向的把握,是人对自己的人生价值目标的确认和定位,因而,理想信念与一个人“做人”的境界相关联。党员领导干部的“做人”,除了具备“做人”的一般要求,根本上应具备高度自觉的党性。党性是党员的本质属性,是党的指导思想、根本宗旨、奋斗纲领、路线政策、组织原则、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在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综合反映。党员领导干部“做人”,就是要做一个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求的人,做一个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的人,忠诚党和人民的事业,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党性强,是党员领导干部“做人”的最高境界。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也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基于党性的“做人”境界,既是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坚定的表现,也是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的保障。

  谋事要实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实践基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反映了人类社会历史和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不断认识和遵循这些客观规律,才能愈加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面对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日益快速的发展变化,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创业要实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实践支撑。“创业”是实现理想信念的根本,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天职。恩格斯说,社会主义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社会主义自从成为科学以来,就要求人们去研究它。作为中国人民共同理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同时,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面临许多矛盾、困难和挑战。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在工作中乐于进取,富于创新。党员领导干部的创业必须要“实”,要把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放到为民造福上,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上,“创”关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的“业”,“创”关乎民族国家长远的、整体的利益的“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07:2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