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牛村的“牛支书”——记基层优秀党员唐旺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年前,通过科学种养技术富起来的他,自告奋勇引导群众发展水果种植;20年后的今天,创造出广西土地流转“白牛模式”的他,正带领瑶乡小山村快步走上小康之路。他就是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葛坡镇马槽村白牛自然村的“牛支书”唐旺旗。

  九月,白牛村里成片成片的脐橙树上已挂起了果。水泥硬化的村道宽敞整洁,新楼错落有致,室内整洁干净。眼前的一切让人很难相信,这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在20多年以前人均年纯收入不足400元。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唐旺旗第一个从村里出去到广东打工,后来又到浙江、福建等地学习科学种养技术。回到家乡,他与家人搞起立体养殖,每年种植脐橙、柑橘十多亩,养鸭近万只,养鱼2万尾,还建起了沼气池,全家年收入超过10万元。

  过去,白牛村土地贫瘠,坡地和旱地较多,村民多以种植玉米、黄豆为生,生活十分贫穷。一人致富不算富,身为共产党员的唐旺旗决心带领全村百姓发挥本地优势,种植水果致富。

  刚开始时,唐旺旗带领村民们种柿树,但由于规模小,管理散,没技术,到了挂果期,柿树只长叶不结果。无奈之下,村民们只得把树砍了当柴烧。

  “土地不成块,种植不会有出路。”唐旺旗与村民们分析失败原因,得出了这个结论。

  然而,整合土地的过程并不顺利。全村第一次开会讨论土地流转时,只有半数左右的村民同意。唐旺旗便和村里10多名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终于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唐旺旗的推动及村里其他党员的帮助下,全村重新统一规划,将村里的旱地、坡地平整之后加以利用,流转土地2000多亩,白牛村也成为广西最早实现土地整合的村子之一,土地流转“白牛模式”远近闻名。

  1996年,唐旺旗又带头成立白牛村水果技术协会,制定统一连片开发水果规划方案,采取“集体统一开发、分户承包管理、小组协调生产”的模式发展规模经营,在连片种植区域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解决农民水果种植产前、产中、产后的各种问题。

  如今,白牛村种植水果近3000亩,立体养殖面积达500亩,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多元。唐旺旗也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基层党员,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我想得最多的事情。只要乡亲们还信任我,我就会尽自己的努力,与大家一起发展生产,带领乡亲们早日实现小康!”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11:2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