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庆元县国家税务局稳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作风建设是共产党员一场自我改造的思想硬战。基层看中央,干部看领导。国税系统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之所以能挥臂一呼,应者云集,这是领悟先贤“凡行公事,须深谋远虑”之谆谆教导,行“须有宁拙毋巧之意,而后可以持久”之真干实举。

  以浙江省丽水市国税系统为例,国税系统在党建工作中谋事在先,干在实处,以战地的经验抢占“两大高地”,“形成一队”,即:开战前察看地形“抢占高地”,休整时发挥“宣传队” 鼓舞士气的作用,下必胜的决心,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入脑入心见行。

  第一个高地是专设了“机关党办”。2011年的机构设置改革中,在各级税务局内设机构中都设置了“机关党办”,并配备年富力强的中层干部专职负责。设置机关党办,就等于构筑阵地,一项大的工程,没有自己的阵地,是很难施展手脚的,便谈不上要建功立业了。机关党办设置之初,很多基层部门没有正确理解总局的意图,把一些退二线的干部填充在其中,误认为是“养老办”。省、市局领导在下基层调研时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以“八百里”加急令的效率,要求各级国税务局进行整改,必须配备年富力强、有理论和业务功底的中层干部担任机关党办主任。这一道加急令,迅速恢复了设置机关党办的初衷作用,使国税系统机关党建工作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起到了“政治高地”高瞻远瞩的作用。

  第二个高地是成立了“工作小组”。今年从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开始,国家税务总局就发文要求各级税务单位首先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浙江省国税系统为列,紧接税务总局下第二道令要求专门成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列入部门绩效考核,抓思想政治与抓组织收入齐头并进,两手抓,两不误。丽水市国税系统对见令行动,行之有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有力的促进了税务部门税收征管的出力度、纳税服务的优质度、税务稽查的缜密度、队伍建设及反腐倡廉的狠心度。发挥了“政治高地”不留死角,点面扫射的优势。

  “形成一队”就是在学党章的基础上借助“传统文化”的力量,助推党建工作。在共产党员“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的基础上,鼓励干部用业余时间学习传统文化,参加政府机构和社团组织的传统文化论坛、道德讲堂、女德培训班等,在国税局内培养弘扬传统文化的“种子义工”。在全市国税系统举办的道德大讲堂后,组织干部写心得体会。通过这些活动,用传统文化中的“因果原则”来提高干部“慎独”素养。发扬“义工精神”和运用“功德规则”,充分调动党务工作者的能动性。这在丽水市局的带动下,各县局举一反三,如庆元县局在内网平台推出“每周两道国学菜”与全市国税干部分享传统文化知识;青田县国税局开展“孝道文化”,把孝提升到爱党爱国爱事业的高度。

  国税系统“抢占高地”、“形成一团”的做法,在全国县、市级的局(委)级职能部门都是“开先河”的。而且从总局领导到省、市级税务部门的班子都身体力行,下到最基层,拿到最初始的税情、民情数据。践行“三严三实”在税务系统不是口号响不响的问题,而是行动是否实在有效的问题。秉承“须有宁拙毋巧之意,而后可以持久”祖训,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是全国税务系统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第一阶段取得成效的重要因素。一位通过公务员考试刚刚进入丽水市国税系统的年轻税务干部有感而发了《践行“三严三实” 从青年干部抓起》,文中说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深地触动青年人的灵魂,让年轻的税务干部油然而生起“我是共产党员”,“我是税务干部”的责任感和自豪感。从一个到一群,从一群到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定会成为共产党人作风的原始森林,吹出的必然是清风和正气。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16:32 来源:浙江省庆元县国家税务局“三严三实”活动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