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做修身律己的楷模

新疆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 熊保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国理政和党的建设方面的理论和要求发表了多篇重要讲话,2014年3月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针对当前党的作风建设的问题症结,为党员干部树立起的一个新的标杆。而“严以修身”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要求中的第一句话,可见要做到“三严三实”,首先就要严以修身。

  我们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的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三严三实”要求为准绳,把严以修身当做干事创业的根本来认真对待,坚定理想信念,持之以恒的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做修身律己的楷模,引导公司全体员工为着企业的发展,职工群众的富强而不懈努力。

  要做到修身律己,则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正确前行的灯塔,只有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不断地一步步的走向成功。我们的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就是与其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分不开的,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坚定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坚定我们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一段时期以来,社会上各种思潮和不良倾向泛滥、盛行,自觉不自觉地给我们带来了一些迷茫和摇摆,致使我们的思想认识一度出现模糊,党员的意识出现弱化倾向,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调查研究缺乏深入细致,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也不够强,有了脱离实践和脱离群众的危险苗头。

  “三严三实”这四个字重重地给党员干部敲醒了警钟。

  严以修身的关键在修行,修行就是在知行合一上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而践行“三严三实”,就必须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以“知”促“行”,以“行”验“知”,要用“严行”落实“实事”,高效率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职工群众。

  修行就要加强纪律性,以《党章》为准绳,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提高执行意识和担当意识。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尊重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始终把自己的权利运用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切实提高执行意识。严格要求自己,对党的事业认认真真,尽心尽力。对待工作,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突破,勇于创新,不断改进工作方法,高效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要挺身而出,敢于负责,做到困难面前不回避、问题面前不推脱、挫折面前不退步、逆境面前不悲观,从而做一名实实在在的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提高担当意识。

  我们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就要用实际工作干的好坏来衡量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言行一致。“十二五”期间,兵团交建公司总体快速健康发展,完成施工产值规模呈现快速上升态势。当前,兵团交建公司工作的重心就是抓紧制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谋求施工产值规模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此基础上积极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要做到修身律己,则必须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做事先做人,做人先修身。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为民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不存贪念,不走歪门,不乱伸手,表里如一,始终把为党、为国、为民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把牢思想上的“总开关”,只有把住了思想上的“总开关”,就能避免行动上出现偏差。

  修身要做到保持定力、提高修为。要心存敬畏,心存规矩,不存妄念乱想。要时时清除思想中的杂草,保持纯洁端正。要能经受住磨练,经得起考验,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处世做事要做到慎独、慎微、慎初,防微杜渐,才能做到身端影正,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杨震不因“暮夜无知者”而接受贿赂,足见其洁身自好。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能在监督到位、领导在场、众目睽睽的情况下,用法律、制度、道德准则来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这是不难做到的事情。但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更多的情况则是,监督缺如,领导不在场,没有众目睽睽的眼睛,只是个人面对自我,这时仍能自觉用法律、制度、道德准则来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就显得难能可贵。这就需要长期坚定的内省修养和严格的道德自律。只有在“诚其意”的前提下,保持理性的自觉,进行自我评价、自我反省、自我调控,才能修身律己,才有可能自觉地践履道德规范,遵纪守法。

  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说过,在思想上、言行上严格要求自己,最好连小节也注意到。做到这一点,管好8小时以外很关键。

  党员干部只有真正做到修身律己,才能成长为符合党和人民事业要求的人,也才能为着企业的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16:41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