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推动引领“新常态”

湖北省郧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汤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常态”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不仅要清醒的认识和适应“新常态”,而且要有力的推动和引领“新常态”,全面形成新的经济发展环境、新的改革开放环境、新的依法治国环境、新的从严治党环境、新的政治生态环境、新的作风建设环境、新的干事创业环境、新的民风社风环境……,关键要做到勤学习重实践、守纪律讲规矩、走正道扬正气、敢担当抓落实。

  勤学习、重实践是推动和引领“新常态”的固本之策。“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治国理政方略,深入理解各个“新常态”的本质内涵,时刻以“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来要求自己,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公与私、利与法、可为与不可为、可大为与绝不能为的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能够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能够结合实践实际,自觉引领新时期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落实“新常态”中有新思路和新举措,实现新突破和新跨越。

  守纪律、讲规矩是推动和引领“新常态”的基本要求。“无规矩,不成方圆”,严明的纪律、鲜明的规矩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我们党一直以来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纪律,明文规定不准做的事绝不能做,不准说的话绝不能说,要求怎么做就该怎么做,不搞变通、不搞创新、不打折扣;凡事讲规矩,自觉遵循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该请示的要请示,该汇报的要汇报,不超越权限,不胡乱作为。要在大事大非上过得硬,在小事小节上守得住,在发扬传统上做得好。

  走正道、扬正气是推动和引领“新常态”的价值底线。西汉贾谊在《治安策》中说:“见正事,闻正言,行正道,左右前后皆正人也。”天地有正气,人间有正道。走正道,才能成就美好人生;扬正气,才能汇聚强大正能量。广大党员、干部要选好正路,走好正道,干好正事,坚持遵纪守法、正派做人、崇德向善、修身正心,尤其是领导干部不得与商人勾肩搭背,更不得与黑恶势力有所勾结,在任何情况任何时候能够站得住、立得牢、行得正,能坚守一份宁静的心灵空间;要弘扬正气,用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创新灵气来感召人,在广大群众中树好形象、当好楷模。既要对习以为常的小毛病、蛛丝马迹的小问题有敏锐的洞察力,又要敢于坚持原则,多做“咬耳朵、扯袖子、提领子”的工作,努力形成纯洁而敏锐的思想作风、熟练而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而包容的领导作风、俭朴而时尚的生活作风,引领树立良好的政治生态、民风和社会风气。

  敢担当、抓落实是推动和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担当、抓落实本来就是成就事业的基本要求,也体现出一个党员、干部对党和对人民事业的忠诚品格。敢担当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亮剑、在困难矛盾面前敢迎上、在创新创造面前敢冒险、在危急危险面前敢挺身、在失误错误面前敢担责、在歪风邪气面前敢斗争;抓落实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能够结合实际情况,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在态度上老老实实、在行动上踏踏实实、在执行上雷厉风行、在质量上精益求精、在效果上人民满意,努力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创新创造中干出一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16:36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汤宏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