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委常委会开展“三严三实”第二专题交流研讨

郭金龙主持 王安顺杜德印吉林吕锡文参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参加。

  前一阶段,市委深入开展“三严三实”第二专题学习,市委常委们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专题,通过集中读书、调研思考、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进行了认真学习。昨天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市委常委、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潘良时,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戴均良作重点发言。

  叶青纯发言说,做到严以律己,关键是要对党的纪律和规矩心存敬畏,手握纪律这把戒尺,在思想上、行动上真正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如果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被破坏,就将形成破窗效应,严重损害党的健康发展。

  苟仲文发言说,严以律己体现在以担当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中,要拿出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做到严以律己必须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仅要独善其身,更要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要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家教、家风中汲取营养,多同基层群众交朋友。

  潘良时发言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得以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政治优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是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也是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政治准则。要认真吸取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等违法违纪案件的深刻教训,找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言行一致、忠诚可靠。

  张工发言说,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力的重要保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做到时时刻刻不动摇,始终坚持“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首都工作的全方位、各环节,不断加深对首都功能定位的认识,努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勇于担当的精气神做好首都各项工作。

  戴均良发言说,严以律己是党员领导干部修身立人之本、廉洁从政之基,也是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基本前提。我们要做到思想上牢固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政治上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工作上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努力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带头坚持党纪国法做出表率,以严的标准做好新时期首都各项工作。

  其他市委常委也围绕主题开展了热烈交流讨论。有的常委说,要适应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打造对党最忠诚、个人最干净、干事最担当的首都干部队伍。有的常委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键是要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的问题。有的常委说,通过违法违纪反面典型认识到,惩处腐败体现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自我净化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党和国家的国际形象和公信力。

  郭金龙讲话说,市委第二专题学习扎实有序,逐步深入,取得了良好效果。各级党员干部强化了纪律和规矩意识,增强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圆满完成服务保障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举办世界田径锦标赛等重大活动,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安排,本市即将开展“三严三实”第三专题学习,郭金龙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可信、做人干事都让组织放心的要求,从老一辈革命家崇高风范和先进典型中汲取力量,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要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深刻认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落细落小,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更加严起来、实起来。

  要认真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深入具体查找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修枝剪叶,自我改造。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不等不拖,马上整改,坚决防止走过场“水过地皮湿”,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

  要在推动首都改革发展稳定中深化专题教育成果,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落实好各项任务,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衡量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尺,以从严从实的劲头落实改革任务,敢闯敢试、攻坚克难,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中组部有关局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3日 10:42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