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福州鼓楼区突出“四真”提高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秋季开学,福建省福州鼓楼区的十个街镇各开放一所公立托管中心,保证孩子在上学放学家长接送前有足够的学习和休息空间,引得家长纷纷点赞。据了解,这是鼓楼区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一次练兵。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鼓楼区结合区域实际,持续开展“四真”服务,力求提高专题教育实效——

  一是真实掌握群众情况,建立民情大数据。鼓楼区坚持处级领导干部蹲点制度,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每年在基层调研不少于3个月,每季度下基层蹲点不少于1周,每年撰写1-2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当好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言人。今年初以来,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已开展下基层调研活动240人次。

  二是真诚倾听群众诉求,制定民情记账簿。鼓楼区深入开展“信访接待日”活动,充分发挥党代表工作室、党员工作室、兼职委员、“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作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全区41名处级领导干部通过走进党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和视察调研、惠民服务、建言献策等活动,共接待群众208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2件,解决实际困难问题68个。

  三是真心解决群众困难,打通“最后一公里”。鼓楼区坚持开展大接访、大下访活动,区主要领导挂帅、区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参与,每月一次集中接待上访群众,集中力量研究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积案。针对部分群众提出的社区服务设施薄弱的问题,上半年,区、街共投入4500万元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区69个社区办公服务场所面积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实现了“一老一少一普”(居家养老服务站、少儿成长服务站、文化普及服务站)全覆盖。

  四是真挚做好群众服务,推行“一线工作法”。鼓楼区把深入开展“三比一看”“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专题教育紧密结合,坚持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有效推动各项中心工作,使专题教育成为比学赶超的主阵地。

  为提升服务效率,鼓楼区持续深化开展中央和省委明确的24项专项整治,推进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项目梳理工作,区级行政许可项目由119项缩减至89项,确定区级公共服务事项51项,将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的185个项目的办理流程全部压缩到“3+1”(“收件初审、审查复核、审批办结+技术审查/现场查勘”)环节以内,切实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3日 11:15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