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境保护部党组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环境保护部党组中心组8月31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引导和促使党员干部树立好作风,展现新作为,为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作出新贡献。

  围绕“严以律己、做人要实”主题,周英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从监督执纪问责的角度阐述了严以律己、做人要实的意义,强调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翟青结合环保工作,特别是这次天津危险化学品爆炸环境应急处置工作,谈了自己对“三严三实”的理解。认为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修身正己,律己从严,以上率下,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李干杰,党组成员何捷,核安全总工程师刘华先后发言。

  陈吉宁说,两位同志的主题发言和党组其他同志的发言突出问题导向,紧扣工作实际,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查找问题不遮不掩,并以反面典型为鉴,深刻反思教训,发人深省。通过研讨,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收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受到教育的效果。

  陈吉宁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做人、干事都要让组织放心,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进一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于我们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专题教育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联系环保工作实际,在“严以律己、做人要实”专题研讨时,要着力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要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最新要求,学好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紧密联系实际,深化专题研讨,着力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在部巡视整改责任清单和作风建设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制定本单位“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机关党委和人事司要认真履行牵头责任,开展专项检查,拧紧螺丝、传导压力,把专题教育责任切实扛起来、落到位。

  二要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明确环保部门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底线要求。要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要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总结反思,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把纪律和规矩作为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牢记在心、挺在前头,守住做人做事的红线、底线,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严起来、实起来。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机关作风建设出现的新问题。要对照中央列出的新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部门职能、岗位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摆进去,仔细对照、认真检查是否存在跳不出条条框框限制、走不出思维定势的问题;是否存在囿于既得利益、局部利益,本位主义的问题;是否存在畏首畏尾、不敢出招、怕得罪人的问题;是否存在不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不考虑实际效果的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号入座,积极整改。通过教育,使党员干部养成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敢于担当、铁腕治污的环保干部队伍。

  四是把落脚点放在推进环保重点难点工作上。下半年,我们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面临发展和保护矛盾突出、持续推进环境质量改善难度增大、污染治理工作和环境质量改善关系日趋复杂、环保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方面的挑战。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推动各项任务的完成,切实改善环境质量。要继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扎实推进环境执法大检查工作,精心编制好“十三五”环保规划,加快推进环保领域各项改革,为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作出新的贡献。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纪检组长周英,副部长李干杰、翟青,党组成员何捷,核安全总工程师刘华出席会议。

  机关各部门及在京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07: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