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拿出“最讲认真”劲头反“四风”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徐守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严峻考验面前无所畏惧、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的神圣使命。这一性质和特点决定了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的和最根本的要求。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贯彻执行“五个必须”,任何时候都做到知轻重、晓进退、明是非、守分寸、听招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特别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严峻考验面前无所畏惧、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

  从严治党是永恒的课题,一刻不能放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性、长期持久性、繁重艰巨性,旗帜鲜明地反对所谓“刮风论”“过头论”“自黑论”“无用论”等错误观点,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横下一条心,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执行者,党委(党组)书记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各级纪委(纪检机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突出主责主业,敢于担当负责,切实执好纪、把好关、履好责。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保持反腐的焦点不散,紧盯重要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群体,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发扬“钉钉子”精神,拿出“最讲认真”的劲头,切实抓好反“四风”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断深化、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切实解决好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无、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对一些领导干部“懒政”“庸政”现象和“为官不为”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严格问责。

  监督别人,首先要自身过硬。只有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做到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才能理直气壮执纪监督,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必须时刻牢记使命,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真正成为惩治腐败的钢铁拳头。要坚持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形成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要强化责任担当,凡事“敢”字当头,做到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不做太平官、不当老好人。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能力,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过硬干净、专业化、高素质的反腐“铁军”。注重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以案谋私、串通包庇、泄露秘密、跑风漏气、办人情案的干部,要严肃处理,坚决防止“灯下黑”。要扎实有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坚持从严从实原则,努力建设一支组织信任、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摘自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于8月27日在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和省委巡视机构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11: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