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无锡滨湖区从严从实监管干部

教育引路 制度先行 基层延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重中之重,从干部监督管理的关键处和薄弱点入手,坚持思想先行、制度保障、常抓不懈,建设干净干事的干部队伍。

  该区将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引导干部增强“四自”能力。坚持领导“点”,区委书记在党代会、全委扩大会等重要会议上,逢会必谈从严治党新常态,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并要求党政班子成员在条线会议上围绕职能强调风险点、关键点管控,引导干部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坚持日常“提”,将干部监督管理纳入区管干部、社区(村)书记等主体培训班次内容,加强经常性教育。建立干部监督短信平台,定期向区管以上干部发布短信提醒,目前已发送25期16400余条次。坚持系统“推”,利用系统例会、组工培训等契机,加强组工干部的业务练兵,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他们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生力军作用。

  从以往干部监督管理的薄弱点入手,该区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停止执行一批“土政策”,调整了干部管理权限和区管干部职务名称表,修订完善了竞争性选拔工作意见和干部考察办法。在此基础上,研究出台了《落实“五个要”要求、从严干部管理监督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制定了干部动议办法、选拔流程、年轻干部基层选调等制度,把好选人用人的质量关和程序关。围绕强化政治规矩和组织原则,制定了区管班子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质量评估等办法。着眼于干部情况的动态掌握,制定了区管干部分析研判、德的考核、谈心谈话等制度,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区委主要领导、组织部长与80余名党政一把手面对面交流谈心,对9名区管干部进行了提醒、诫勉谈话,经常性扯扯袖子、咬咬耳朵,要求一把手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责任。建立干部监督档案,开展区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重新填报工作,并与“裸官”清理、重大事项事前报告、提醒诫勉记录等“一人一册”归档备查。严格因私出国(境)管理,针对因私出国(境)增多的情况开展调研,确定了10条纪律要求,以书面形式发至所有区管干部。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实行离任和任中审计25人,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对违反相关纪律的干部实行严格追责。

  该区将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向下延伸,夯实基层基础,防止压力层层递减、上紧下松。加强对基层选任工作的监督,重申基层机关进人、股级干部选任纪律,指导基层规范股级干部选任流程,实施股级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基层单位实行全程纪实79人、事前报告12家单位15批次。对各镇、开发区、街道选人用人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对6类共性问题进行全区通报,对49条个性问题下发清单,实行“销号式”整改。加强对基层重点对象的监督管理,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出国(境)管理等工作,向基层直属企事业单位一把手和社区(村)书记等关键重点岗位延伸,年内可基本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17: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