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做好天天要面对的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日前,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进一步部署。“立根固本、落细落小、修枝剪叶、从谏如流”,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提出四个方面的新要求,为我们加强作风建设、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对党员干部而言,践行“三严三实”贵在有恒,需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践行“三严三实”重在行动,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这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一大鞭策。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查摆整改等工作有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氛围更浓厚了、领导干部标杆作用更明显了,成为思想、作风、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但也应看到,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不严不实的问题依然存在,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现象不可忽视,如何把“三严三实”落到实处,仍然是需要不断破解的重要课题。

  “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不能割裂看待,需要系统把握、全面践行。“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要求,体现了辩证思维,抓住了关键问题,为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描绘了“路线图”。

  践行“三严三实”,需要处理好思想和行为的关系。思想是先导,行为是体现。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才能立起思想上的主心骨,才能坚守根与魂,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不为诱惑所动,不被“围猎”所困。考验总是具体的,“三严三实”贯穿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就能以实际行动诠释之、彰显之。

  践行“三严三实”,需要处理好自律和他律的关系。自律是基础,他律是保障。“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作风建设是没有止境的“修行”,改造自己、提高自己没有尽头,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远都是进行时。践行“三严三实”,靠自身努力,也靠党和人民监督。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党的干部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天经地义。监督既是“紧箍咒”,也是“防护墙”。让各种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倒逼各级干部更加严以自律,是对干部的最大爱护,也是对事业的高度负责。

  贯彻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专题教育也站在了新起点上。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敢抓敢管,在以身作则上见表现,在遵规守矩上见行动,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就能为专题教育激发动力。突出问题导向,以正反典型为镜子,在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就能让专题教育更有针对性。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立规执纪,从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紧密结合工作,把专题教育融入改革发展之中,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励领导干部积极应对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才能推动抓落实、求实效。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中国人历来崇尚气节、崇尚严谨、崇尚务实,讲良知、守信用,严和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内容。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严字当头、实字打底,是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宝。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当好旗帜和标杆,就能为全社会注入严和实的正能量,汇聚起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共创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19: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