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7日,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中心组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开展集中学习和讨论。在校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讨论。校党委书记路钢主持。

学习研讨活动分两个时段进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首先集体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新要求,学习了中央有关文件和刘云山、赵乐际、陈希同志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随后分别汇报了经费使用和国资管理工作、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关于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的精神要求和近期有关专项检查情况。会前,中心组成员自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资料选编》等方面的学习资料。通过会前自学、集中学习和听取汇报,校领导班子更加深刻领会了中央要求的精神内涵。

在第二时段,大家围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在认真学习思考的基础上,中心组成员都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大家逐一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中央严肃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表明了党中央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强意志。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言中,有的同志结合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反面典型作了深刻分析;有的同志联系自己分工,把自己摆进去查找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同志通过身边先进典型学习,增强了“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的同志从学校发展历史、学校传统文化出发,阐述如何进一步规范纪律,完善制度,提升正能量,增强凝聚力;还有的同志结合如何改造主观世界,提高自身修养,严于律己,更好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发言。

校长丁烈云指出,“三严三实”的学习最重要要把握两点,一是把好“总开关”,二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好“总开关”就是要坚持理想信念,对于学校来讲就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我们的言传身教、培养人才的过程中要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老师们在课堂上、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把好思想和行动上的“总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体现在“严”字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坚定地与中央保持一致,联系学校实际,重要的要做到依法治校。依法治校第一要增强三个意识,规范管理意识、主动服务意识和主动责任意识。第二要完善制度,特别是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厘清。第三是完善决策体系,尤其是项目层面的决策体系。丁烈云说,通过这次“三严三实”学习,大家思想上提高,行动上能够跟上去,就能形成凝聚力,增强全校师生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信心。

校党委书记路钢指出,这次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大家准备充分,围绕主题发言,有高度、有深度、接地气,大家提高了认识,形成了共识,达到了效果。路钢强调,要深刻认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的形象的严重危害。学校不是世外桃源,党内外、社会上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现象必然会在学校有不同程度的反映,我们要站在培养接班人的高度认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校领导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是小问题。学生和学者是大学的主要成员,教学和学术是大学的主要活动,院系和学风是大学的主要组织和文化。教师如器,学生如水,器方水则方,器圆水则圆;学者如器,学术如水,器深水则高,器浅水则低;院系如器,学风如水,器直水形正,器曲水形歪。校领导班子是学校政治生态的源头,要带头知规守规、知纪守纪,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要在全体师生中正风气、行规范,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按照党章规范自己言行,带头守纪律、讲规矩。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了学习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 07:44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