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司法部组织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司法部分三批组织直属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燕城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司法部副部长、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张彦珍参加警示教育并讲话。张彦珍强调,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要通过警示教育,以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为戒鉴,切实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打牢预防和遏制腐败的思想基础。

  张彦珍强调,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是司法部直属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个专题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通过反面典型案例,剖案说法,明罪析理,剖析腐败产生原因,感受犯罪危害,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一要坚定信念,自觉拒腐。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不断筑牢理想信念。主动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党性,强化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精神追求。二要保持清醒,严守纪律。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严守党的组织纪律,坚持“四个服从”,自觉接受组织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党的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等各方面纪律,切实做树立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的模范。三要接受监督,慎用权力。正确认识权力,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奉献意识、法治意识,切实珍惜、务必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谨慎使用权力,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把使用权力的过程作为服务群众的过程,满腔热情地做好服务群众工作。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确保权力依法依规、正确干净行使。

  张彦珍强调,要按照中央关于第二专题学习研讨的要求,用好正反两面镜子,认真组织开展好第二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要切实用好《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风范——老一辈革命家“三严三实”实例选》等学习资料,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向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先进典型中获取精神力量。要联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认清其所作所为对党的形象带来的严重损害,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重大损失,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深刻教训。要坚持以反面典型为镜,剖析根源,受到警醒,进一步增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警示教育中,大家参观了监区监舍等场所,听取了两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大家一致认为,两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由党员领导干部沦为罪犯的违法犯罪经历和蜕化变质、腐化堕落的人生轨迹,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危害,也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不幸后果,教训惨痛,令人痛心,发人深省。大家一致表示,要以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争做“三严三实”好干部。

  司法部机关各司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在京直属单位中层以上领导人员约四百人参加了这次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 08:05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