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交通运输部:严明纪律强作风 严以律己促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以律己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基。今年7月至8月,交通运输部党组根据中央要求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会议和通知精神,联系正反两方面典型,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一专题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召开工作交流会等“自选动作”加强督导,专题教育进一步深入深化实化,部党组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带队伍、谋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坚定性自觉性进一步提升。

  把强化学习研讨贯穿始终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要的是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

  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中,部党组紧密围绕中央部署要求,通过多种形式迅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7月31日省区市和部分部门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明确要求各单位结合第二专题学习研讨抓好落实。

  结合中央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部党组同志紧抓学习规定内容这项硬任务,不折不扣地按照计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学习中央编发的正反两面典型教材,并分别围绕从严治党撰写了理论文章。在个人充分自学的基础上,8月3日,部党组进行了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讨暨中心组第八次集体学习。

  “作为共产党人,严以律己的‘己’不是单纯的个体的‘己’,而是在一个组织体制内的‘己’,是具有远大理想抱负的‘己’。”第二次专题研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杨传堂部长带头发言交流心得体会,党组同志结合个人经历和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问题,党组中心组成员和在京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参与互动。

  在部党组的带动下,部机关各司局和部属各单位按照专题教育方案要求,参照部党组示范做法,陆续开展了第二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各单位班子带头,主要领导带头,加强组织引导,调动大家参与研讨的积极性,深入思考、积极参与,带着问题研讨,加强交流互动,形成良好的氛围。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查摆问题,找到症结所在;通过集体讨论,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最终达到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形成凝聚力,推动改革发展。

  把查摆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群众最反感的是形式主义,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部党组始终坚持从实处着手,以问题为导向,在第一专题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继续深化问题的查摆解决。

  部党组同志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深入具体地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各级领导班子注重从职责定位和发展目标上查,党组织注重从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和党建主体责任上查,领导干部注重从修身、律己、用权上查,通过自己找、互相帮、群众提、回头看等多种途径查找问题,重点查找影响改革发展的重点关键问题,努力牵住问题的“牛鼻子”。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没有完成或不到位的,重新列入专题教育整改清单,新老问题一起解决。经过深查细究,部党组初步查摆出党性修养锤炼有差距等六个方面问题,各单位领导班子也进一步梳理建立问题清单。针对这些问题,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坚持边查边改,进一步制定了务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及时跟踪落实。

  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身边的事更具震撼力。部党组坚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强化边查边改立规执纪,在7月15日和8月27日召开两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共通报了部机关和部属单位18起案件,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教育干部。与此同时,部党组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修订印发了党组工作规则;根据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了党组会、部务会纪律建设,建立并严格执行书面请假制度。

  把加强督促指导贯穿始终

  不派督导组的督导,是抓好经常性教育必须破解的难题。为了增强学习研讨的实效,部党组创新工作方式,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派员参加专题研讨等形式加强对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专题教育工作的督促指导。

  8月4日、5日,杨传堂部长和王昌顺副部长随机抽查京内京外共7家单位,事先不打招呼,面对面听汇报、点评提要求。其他部党组同志也亲自参加分管单位部门第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近距离督查指导。部直属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司等职能部门派员参与并督导三分之一以上单位的第二专题研讨。

  延续第一专题的成功做法,部党组召开了两场第二专题工作交流会,10个部属单位交流发言,其中更包括两家处级单位,确保专题教育重心下移、层层落实、全面覆盖。杨传堂部长、王昌顺副部长分别在两次交流会上对交流发言单位逐一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以点带面、督促带动。

  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坚持深入基层、深入支部,加强现场督查指导,对学习研讨、查摆不严不实问题等关键动作、重点工作盯住不放、跟踪问效,促进学习研讨更加有效,查摆问题更加深入。通过层层以上率下、督促推进,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专题教育的压力真正做到传导到位,自上而下形成了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的良好局面。

  (此文原标题为“严明纪律强作风 严以律己促发展——交通运输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综述”)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 08:09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