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领导干部应时刻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新疆兵团第六师一〇三团党委常委、副团长 李生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个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中,一〇三团党委针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了专题研讨,本人通过听取其他班子成员的交流发言,观看专题教育片等方式,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感受颇多,现结合工作实际,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党员干部应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为刚性约束,规范自身言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不能守纪律、讲规矩,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需要每一名党员以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镜,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规范自己言行,正自身之“衣冠”,不断从思想上、行动上严格践行,才会不走岔路、少走弯路。

  二是党员干部应强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做践行的表率。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根本准则。“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社会组织都有制度,中国共产党也不例外,那就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之日起,就十分重视党的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党员的纪律意识,特别是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个白色恐怖的时候,如果党员们不守纪律、不讲规矩,那是无法赢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胜利的。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建设成就,也是依靠每个党员守纪律、讲规矩,服从中央、顾全大局、率先垂范、无私奉献的结果。因此,党能够由小变大、从弱到强、不断取得新的胜利,靠的就是严明的组织纪律性。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具体执行者和实践者,要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上树标杆、作表率。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是职工群众关注的对象,也是职工群众学习的榜样,如果党员干部不带头维护党的形象,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无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如果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则影响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形象。因此,党员干部应主动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是党员干部应注重理论学习,适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新常态。党员干部应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把握好理想理念这个“总开关”。9月9日,团镇党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泪水·悲悯·悔恨--兵团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从这部警示教育片中,我们纵观当前这些“落马官员”,徇私枉法、贪污腐败、蝇营狗苟、声色犬马,都是因为理想信念滑坡而坠入了腐败的万丈深渊。他们随着名气越来越大,职位越来越高,权力越来越重,没有坚持住正确的理想信念,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成为人人唾骂的贪官。因此,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在思想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知道自己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从学习中得到警醒,得到启示,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免疫力,时刻把勤政为民谨记在心,把廉政准则熟记于心,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党员干部。

  四是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对党忠诚,表里如一,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党的形象是我们共产党人共同的脸面,需要所有党员共同维护、责无旁贷。维护党的形象,始终要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不该说的话不要说、不该想的不要想、不该做的事不要做,切实做到不让露水打湿鞋,要以个人的实际行动自觉维护好党的形象。当前,有些党员干部面前一套,背后一套,对党中央方针、政策乱发议论,对党委的决策阳奉阴违、变相抵制,人前人后“两张皮”,甚至还有些人满嘴负面言论,诋毁党的领导人,净干一些“端碗砸锅”的事情。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自身言行。“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从小事做起,说的每一句话都要三思,做的每一件事都要三省,真正做到“慎言、慎行”。 在工作和生活中,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而且对身边的人也要端正其言行,对诋毁党的形象的错误言论不忍不让、理直气壮地作坚决斗争。见到他人口出妄言,应当义正言辞,主动制止,不让他人给党的形象抹黑涂脏。全体党员干部应共同发挥正能量,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维护党的光辉形象,保持党的绝对权威,营造正确的舆论氛围,净化社会风气。

  五是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主动维护团结,不搞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山头主义”、“圈子文化”。毛泽东很早就发现了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会侵蚀同志的思想,会腐蚀党的肌体,危害极大,他在《反对自由主义》中指出:“因为是熟人、同乡、同学、知心朋友、亲爱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对,也不同他们作原则上的争论,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亲热。或者轻描淡写地说一顿,不作彻底解决,保持一团和气。结果是有害于团体,也有害于个人”。毛泽东点出的“两个有害于”,明确指出了拉帮结派的危害性,在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中也得到了证明。拉帮结派者通常有其不可告人的私心和小集团的利益,往往会产生权利寻租,导致腐败。所以,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拉帮结派,不搞团团伙伙,不搞“圈子文化”,“多回家吃饭,少出门应酬”。

  六是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应主动武装头脑,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践行者。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的重要精神。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建设就是治本之策。我们党是肩负着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必须要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定力。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兵团的领导干部,必须要强化规矩,锤炼党性修养,执行党的各种政策要求、工作标准、制度尺度,使自己成为真正“懂纪律、守规矩”的人。同时,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自觉严格按规矩办事,按纪律办事,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一种行为自觉,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要和党组织保持一致。要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地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线,不打小算盘,切实遵守党的规章制度。

  总之,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下,党员干部应时时刻刻按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查找自身还存在的问题,端正言行,切实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规范身边的人,从而净化整个社会风气。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 18:35 来源:新疆兵团第六师一〇三团机关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