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责任落实到人 任务落实到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明确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设专门机构,不派督导组,如何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递?我省探索将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工作之中,省委常委分赴各市(州)、贵安新区,对专题教育进行全方位调研督导,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落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专题教育的重要节点有人盯、重要工作有人管、查出的问题及时改。截至目前,11名常委同志全部完成专项调研督导,实地调研走访9个市(州)、贵安新区的13个县(市、区)、9个县直部门、13个乡镇、15个村(社区),召开座谈会、院坝会等31场次;个别访谈市州委书记、市州长、组织部长及部分县(市、区)党委书记等43人次。

  履行好第一责任 坚持以上率下抓教育

  省委始终把专题教育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履新后的第一次省委常委会,就专题研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并对全省专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大家普遍认识到,全省专题教育总体推进顺利,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层层传压不够,个别地方有跑偏走样等现象。对此,省委决定,常委同志要结合分管领域,参照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情况,亲自带队到市(州)、贵安新区对专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集中专项整治开展调研督导。

  履新后第一次调研,陈敏尔同志就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主题,率先带队到贵阳市开展调研督导。实地查看了花溪区明珠社区和区政务服务中心,座谈听取有关情况汇报,重点了解基层干部是否以上率下、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专题教育是否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等情况,通过与当地干部群众的深入细致交谈,约谈和问询地方党政主官,陈敏尔特别指出,开展专题教育,重点是要解决干部身上的“不严不实”问题,最终要以严的成效、实的成果,回到群众身边。要着力做好四个突出:突出思想理论武装这个首要任务,突出运用好正反典型这个有效方法,突出问题导向这个基本要求,突出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工作有推进这个根本目的。其他常委同志也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及时深入基层调研、及时摸清掌握有关情况,切实传递了压力,强化了责任,推动了专题教育有效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找出“不严不实”突出问题

  省委常委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查看各地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细化工作措施、融入日常工作等情况,重点围绕“四个看”,切实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实。

  看是否学深悟透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常委同志按照中央关于专题教育要学思结合,突出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的要求,对各地专题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摸底调研,看是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专题教育的首要任务贯穿始终;是否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要篇目,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看是否运用正反典型深化专题教育。常委同志对各地引导党员干部聚焦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情况进行了督查,重点看各级领导干部是否认真学习中央编印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和省里编印的正反两方面典型材料。是否在第二次学习研讨中聚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焦裕禄、谷文昌、文朝荣等先进事迹中,找到差距、见贤思齐;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及廖少华等违纪违法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看是否在专题党课和专题学习研讨中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中央要求,专题教育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常委同志重点查看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是否结合带头上党课、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点出来,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点出来;看党委(党组)成员是否在联系部门、单位讲党课;看是否存在一讲教育就是机关教育基层、上级教育下级、领导教育群众,自己却“挂空挡”的情况。

  看党委是否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是否落实第一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专题教育,强化领导干部责任尤为关键。常委同志对各地是否有效履行主体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深入了解。重点看党委书记是否切实履行第一责任,率先垂范,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了解专题教育进展情况。看是否建立健全专题教育的沟通联络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组织部门是否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加强日常工作的调度指导,纪检、宣传等部门是否发挥职能作用,分解承担相应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

  层层传递压力 确保责任担起来问题解决掉

  省委常委通过与市州领导同志个别访谈、交流座谈、实地指导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指导市州委书记和各级领导干部把责任落实到位、将工作扎实推进。

  实地走访摸情况。专题教育有没有取得成效,基层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专题教育已开展4月有余,各地开展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的效果如何,常委同志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了摸底和评判。有的常委同志深入走访基层干部和群众,询问他们反映的具体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干部的作风是否有明显提升,班子是否团结有战斗力,等等,评判当地开展专题教育的成效。有的常委同志把信访积案化解、关爱留守儿童、打击“黄赌毒”、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等作为评判的重要指标,深入农村、厂矿、社区,全面了解情况,掌握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

  循循善诱教方法。个别访谈中,常委同志与市州及县的同志共同分析研判专题教育的总体态势及存在问题,把专题教育的内涵要义讲清讲透,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和考虑讲清讲透,共同谋划下步工作的方法措施。有的常委同志提醒要注重边学边查边改,严格学习研讨质量评估,定期审核公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推动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坚定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有的常委同志深有感触地对市县组织部长谈到,中央和省委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组织部门,这是莫大的信任,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针见血指问题。省委常委同志通过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恳谈会、院坝会等,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对“三严三实”内涵的理解,围绕中央提出的“三个着力解决”“三个见实效”,帮助所督导地方全面查找“不严不实”问题。有的常委同志在进村入户,与群众“一对一”交谈中收集了“有些村干部热衷于喝酒打牌、比时髦图享受”“村级财务公开不透明”“公路和饮水等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完善”等意见,随即向当地主要领导同志反馈,要求从解决群众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推动专题教育见成果见实效。有的常委同志在听完市级层面汇报后指出,要结合实际,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到底哪些地方不严不实了,有什么具体表现,到了什么程度,根源是什么,解决措施有哪些,等等,要从严处要求从实处着手,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明确责任抓整改。省委常委同志分别与市(州)党政一把手、组织部长及部分县委书记等领导干部个别访谈,既深入了解情况,又督促落实责任,强化各地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专题教育的信心和动力。有的常委同志在听完被访谈对象的汇报后,当即发问:中央《通知》明确了哪几项规定动作,“三个着力解决”包含哪些内容,班子和个人查摆的“不严不实”问题有哪些,对个别回答问题支支吾吾、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领导干部,不留情面当场批评,并要求强化学习、回炉补课。有的常委同志逐一查阅市(州)的“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并与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中的问题进行比对,看哪些问题仍未解决,哪些问题出现反弹回潮,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督促落实。

  省委常委带队调研督导过后,各市(州)、贵安新区也参照这一做法,班子成员亲自带队督访,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截至目前,各市州已有75名常委同志到区县、市州直部门共108家县级以上单位开展了调研督访;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管国有企业已有430名领导班子成员到下级单位调研督导专题教育工作,确保了专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07:30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