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经得起“糖弹”考验

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 陈文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干部要经常给身边人敲警钟、戴“紧箍咒”,不能让身边人成为谁也管不了的特殊人物,把关爱真正体现在严要求上

  严以律己的核心是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严守政治规矩,做到为政清廉。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就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走在前、干在前。

  在绝对忠诚上严要求、带好头。“天下至德,莫大于忠”。领导干部严以律己,首先就要对党绝对忠诚,在原则问题、服务大局、践行宗旨上立场坚定,做明白人。要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在大是大非面前有态度,对于各种错误或不实言论敢于亮剑,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态度。领导干部讲忠诚,就是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坚持把各项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谋划、去推动。对群众关心的事,扑下身子干;对决策定下的事,雷厉风行地干;对事关发展的事,百折不挠地干。要时常对照焦裕禄、谷文昌等先进模范这面镜子,寻找差距,身体力行,学习提高,坚决克服做群众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

  在严守规矩上严要求、示好范。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严守规矩,就要严守党章这个总章程、总规矩。对党章了然于胸,是对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要认真学习党章,时常读一读,反复温习、熟稔于心。严格按照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党章倡导和要求的坚决照做,党章反对和禁止的就坚决不做,努力做遵守党章的模范。严守规矩,就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解决问题,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廉洁从政上严要求、当标杆。当前,党员干部面临的最大考验不是“枪弹”而是“糖弹”,不是生与死、血与火,而是名与利、得与失。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就要心中有戒不妄为,做到清正廉洁,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净化“朋友圈”。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怎样才能管住自己、战胜自己?关键是要筑牢思想防线,戒除不良嗜好,保持高尚情操,做到自省自律、心有所畏、行有所戒。亲情是最宝贵的感情。领导干部要经常给身边人敲警钟、戴“紧箍咒”,不能让身边人成为谁也管不了的特殊人物,把关爱真正体现在严要求上。领导干部要牢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纪律,决不能飘飘然、昏昏然,在别人围猎中掉进圈套。

  在自律他律上严起来、引好路。严于律己,自律是基础,他律是保证。自律要在遵守他律中得以体现。一方面,要勇于自我否定、自我革命、自我完善。否定自我,敢于革自己的“命”,对于促使错误向真理转化,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不可或缺。领导干部严以律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有时也需要有及时调整的智慧和“推倒重来”的勇气,在自我否定中提升自己。另一方面,要从严管理、从严考核、从严问责。抓执行是严肃的政治规矩。抓执行就是守规矩,就应该按照规矩办。当前,一些违规乱纪现象不时出现,一些不正之风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度悬空,没有落地。狠抓干部队伍执行力,既靠自律,也要靠他律。对照目标严格考核,对执行有力、各项任务完成好的,大胆地奖;对执行不力、不能按时完成任务或任务完成没有达到质量要求的,及时处理处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12: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